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考点解析


  2014考研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掌握重点理论 灵活理解运用

  教育心理学在教育学考研中虽然所占比例不大,如果不做必选题,则可以只做40分的内容便可,但是这部分不像中外教育史部分那样知识以识记为主,其内容较抽象,不易理解,正因为比较难,大家复习时要下些功夫,争取让教育心理学成为提分项目。

  一、教育心理学考查目标

  1.识记与了解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及其主要实验事实。

  2.理解和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其对教育工作的启示。

  3.运用教育心理学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理论,解释有关教育现象,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二、教育心理学考点解析

  1.教育心理学概述

  该部分包括教育心理学的对象、任务、历史三个知识点。历史发展部分记住基本史实,标志性事件即可。本部分的考查仅以选择题形式出现,大家只要记住基本概念,研究对象、任务等内容即可,没必要花太多时间。

  2.心理发展与教育

  该部分从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与教育、认知发展理论与教育、人格发展理论与教育,心理发展差异与教育四个部分圈定考试范围。从内容安排来说,可以说是总--分--总结构。第二、三部分的认知发展理论和人格发展理论是这部分的重点,也基本上是考研的必考点,复习时应着重对这些理论的提出者和理论中的重点概念做重点掌握。另外,第四部分心理发展的差异性,尤其是其中认知方式的差异性近年来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复习时要注意。

  3.学习及其理论解释

  学习在教育心理学中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大部分章节都是围绕学生的学习展开的;而同时本章中包含了教育心理学中众多的学习理论,因此本章也是教育心理学考查的最多的章节。本章中考生需要注意对学习的分类以及学习的各个理论进行深度把握,要非常细致地看,近几年每一种学习理论都有考查,且以选择题居多,大题考查个别理论。同学们主要应该掌握学习的联结理论、认知理论、建构理论、人本理论的内涵、代表人物、发展历程、与教育教学的关系等,对理论中的重点概念也要留意,往往是选择题和辨析题的考查点。这部分涉及内容多二杂,而且难以理解。同学们要参考教材、论文等相关资料充分准备。复习应以理解为主,不要死记硬背。

  4.学习动机

  本章的知识点不太多但却非常重要,且与现实结合较为紧密,因此成为两年分析论述题的考查内容。其中学习动机理论和和学习动机的培养和激发是这部分的重点中的重点,考生在看书的过程中,首先要把学习动机的实质及其作用吃透,其次要把学习动机的主要理论理解到位,然后尽量与现实教学中的情况进行结合去思考,目前真题喜欢通过现实的事例来对本章知识点进行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