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法学专业考研冲刺复习技巧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法学考研应该注意些什么?老师告诉你:

  复习是应试的基础,是研考成功的根本保障。一切应试技巧都是建立在认真复习、全面掌握有关知识的基础之上,离开全面、认真、深入、细致的复习,一切应试技巧都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可以说扎实复习、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应试技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必须明确这一点,踏踏实实搞好复习,不可怀侥幸心理,到考场上去碰运气,这是我们想特别强调的一点。在复习中也有很多技巧,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找准教材、认真复习

  教材是复习的根本材料,也是答题的基本依据,复习时应以教材为根本,全面、牢固地掌握教材内容,不可本末倒置,以复习资料、模拟试题之类的东西为主,任何复习资料都应当以教材为准,围绕教材内容而展开,并且无法替代教材,这是复习时首先应明确的问题。

  明确教材的重要性之后,还应当明确使用什么教材。选择教材由以下三个标准确定。

  (1)准确。所谓“准确”是指该教材为报考院校所指定的教材,或是有关导师主编、参与编写的教材,或是该院校学生使用的教材。例如,报考非在职法律硕士的考生应使用指定教材——《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大纲》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考考试指南》;该书为全国各院校各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命题和答题的依据,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1999年11月出版,主编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宪义。报考在职法律硕士的考生应使用指定教材——《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考试大纲》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考试教程》,该书为全国各院校各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入学考试的指定教材,是命题和答题的依据,由法律出版社于2000年5月出版,主编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宪义。因为考题的范围、考查的内容、重点、有关问题的观点都与指定教材密切相关,所以使用教材一定要准确,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成绩喜人,特别是在跨专业、时间紧的情况下,找准教材尤为重要。

  (2)新颖。中国当前的法制建设正处于迅猛发展时期,几乎年年都有几部重要法律颁布实施,教材更新非常快,考生应密切注意新教材的出版,尽可能以新教材作为复习、答题的依据。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确立,大多数法学教材都已修订,并有一大批新教材面世,所以考生一定选择新法规颁布之后出版的教材,尽可能不使用1993年1月1日前出版的教材,如刑事诉讼法学应使用l996年3月17日以后出版的教材,刑法学应使用1997年3月14日以后出版的教材。

  (3)权威。目前法学教材多如牛毛,选择教材时一定注意其权威性。对于考综合课,一般说来复习一本指定教材和有关法规即可,但对于考专业课,仅仅复习指定教材还不够,还应当再看一至两本权威性的教材,以扩大知识面、开阔思路。一般说来,被确定为“高等学校文科教材”或“高等学校法学教材”的教材,以及几家重点法律院校出版社出版的本科教材,是同类教材的佼佼者。另外,1999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了“21世纪法学系列教材”共14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了“面向2l世纪课程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共14本,考生应以此为复习重点。在此再向大家介绍一下国家教委确定的六个重点学科,供大家参考。法理学:北京大学;刑法学:中国人民大学;民法学:中国人民大学;诉讼法学: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私法:武汉大学3国际公法:北京大学。另外,博士点的设立是一个学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目前有法学博士学位授予点39个,分布情况是:中国人民大学7个,即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律史学、刑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北京大学7个,即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律史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5个,即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中国政法大学5个,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诉讼法学、法律史学;武汉大学5个,即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刑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西南政法大学4个,即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吉林大学2个,即法学理论、刑法学;清华大学1个,即中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华东政法学院1个,即国际法学;厦门大学1个,即法学;山东大学1个,即法学理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72681249 2017-07-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