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心理学:幼儿性别角色社会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2016考研备考中,对考点进行清晰整理,有助于提高备考效率,提升做题正确率。那么,幼儿从何时对性别有一定的认同感?幼儿之间的同伴关系有何作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幼儿性别角色社会化及同伴关系这一重要知识点。

性别角色的社会化 性别的认同(理解性别) 包括正确使用性别标签、理解性别稳定性、理解性别坚定性和理解性别的发生学基础。儿童先理解自我的性别坚定性和理解性别发生学基础。儿童先理解自我的性别坚定性,然后是同性他人,最后是异性他人。一版到5-7岁儿童才能理解性别的坚定性。
性别角色的认同 2.5岁儿童就有一定关于性别角色的标准认识,2。5岁就有性别角色的偏爱,6岁就有性别刻板印象。
性别化的理论 1.社会生物学理论。强调两性间发生学和荷尔蒙的差异在儿童性别化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2.精神分析理论。与同性别父母认同的结果。

  3.学习理论。观察学习和工具性条件反射的结果。

  4.认知理论。儿童首先学会完成性别的分类任务,在此基础上,他们更容易谈感受、注意、记忆哪些与自己性别一致的活动和行为,发展与自己性别相联系的行为模式。

  5.Ben提出了双性化理论模型,把性别角色类型分为男性化、女性化、双性化和未分化等四种。双性化者往往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同伴关系 同伴关系的作用 有利于儿童社会价值的获得、社会能力的培养以及认知和健康人格的发展。

 

  A。满足归属和爱以及尊重的需要

  B。为儿童提供了学习他人反映的机会

  C。同伴是儿童特殊的信息渠道和参照框架

  D。同伴是儿童得到感情支持的来源

同伴关系的发展 儿童早期的友谊一般是松散的、脆弱的。
同伴关系的训练 同伴关系不良将会导致社会适应的困难,容易出现退学、孤僻、退缩、冷漠、压抑、其他问题以及加入不良团伙乃至犯罪。具体案例包括:

 

  A。儿童学习有关交往的新原则和概念(合作、参与等)

  B。帮助儿童将原则和概念转化为可操作的特殊行为技能(如某种亲社会行为)

  C。同伴交往活动中树立新的目标

  D。促使已获得的行为保持并在新情境中概化

  E。增强儿童与同伴成功交往的信心

 

  万丈高楼平地起,备考大厦的修建尤为艰难,2015考研已经接近尾声,希望各位2016考研人能在吸取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少走弯路,提高自己的备考进度和备考效率。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