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心理测量概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两天天气颇为炎热,当属历年同时期最高温度。各位考生,是否在自习室中也有些心烦气躁了呢?都教授提醒各位考生万里长征路刚刚踏上征程,有了一些起色,千万不要让天气影响了备考心情。作者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考研心理学中心理测量概论的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帮助2016考研的研苞化解心理学难题。

心理测量概述 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 1.心理测量的定义:依据一定的心理理论,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序,给人的行为和心理属性确定出一种数量化的价值。 2.测量的基本要素: A.参照点:绝对零点、相对零点,心理测量中多采用相对零点。 B.单位:有确定的意义、相等的价值。 3.测量的四种量表按水平从低到高依次为: A.命表量表:无零点、无大小、不能加减乘除。 B.顺序量表:无零点、分大小、不能加减乘除。 C.等距量表:有相对零点、分大小、能加减不能乘除。 D.比例量表:有绝对零点、分大小、能加减乘除。
心理测量的特征与分析 1.特征:间接性;相对性;客观性,也就是测验标准化问题。 2.分类: A.按测验对象:认知测验(能力侧向测验、成就测验、智力测验)和人格测验。 B.按测验方式:个别测验、团体测验。 C.按测验内容:文字(纸笔)测验、非文字(操作)测验。 D.按测验功能:成就与预测测验、难度与速度测验、描述与诊断测验。 E.按评价所参照的标准:常模参照测验、标准参照测验、潜力参照测验。
心理测量的产生与发展 1.董仲舒:“一手画方,一首画圆,莫能成”;无疑是世界上最早的心理测验。 2.刘劭:三国时期刘劭的《人物志》,研究能力(也包括性格)的专著;1937年美国学者施瑞奥克将该书以《人类能力的研究》为书名译成英文在美国的发展。 3.“周岁试儿”:6世纪中叶,中国江南“周岁试儿”,类似于现在的婴儿发展测验。 4.清代益智图(七巧板)、九连环:最早的创造力测验;刘湛思将他们介绍到国外;伍德沃斯试九连环为“中国式迷津”。七巧板与现在的发散思维完全一致。 5.高尔顿:大规模系统测量个别差异的先驱,即首先提倡用科学方法测量人格;也是应用评定量表,问卷法及自由联想法的先驱,把统计方法应用到个别差异研究中。 6.卡特尔:首次提出“心理测验”这个术语。 7.比内:测验的根本原理是将个人的行为与他人作比较;与西蒙合作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智力测验,斯-比量表。

  通过作者今天带来的心理测量概述面面观,希望各位考生都能将其中的知识点掌握牢固。天气炎热,心情可不能烦躁哦,心静自然凉。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战胜酷暑与寒冬,实现自己心中的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