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智力发展的差异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智力的发展可谓是一个人一生中都在进行着的事情,影响智力发展变化的因素遗传、环境、性别以及产序等对智力的发展都有影响。在2016考研心理学中,"智力发展的差异"这一知识点同样值得考生认真研究,下面作者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2016考研

智力发展的差异 智力发展的一般趋势 1.童年期和少年期是智力发展重要的重要时期,从三岁到十二三岁,智力发展几乎和年龄等速,以后逐渐呈负加速变化。 2.总体智力在18-25岁间达到顶峰,但智力在18-25岁间达到顶峰,但智力的不同成分达到顶峰的时间不同。 3.成年期是智力发展的最稳定时期,二十五六岁到四十岁,人们出现富有创造性的活动。 4.流体智力在中年之后有下降趋势,但晶体智力一生都在发展。 5.智力发展趋势存在个体差异,能力高的发展快,达到高峰的时间晚,能力低的发展慢,达到高峰的时间早。
智力发展的差异性 1.发展水平的禅意:呈正态分布。 2.表现早晚的差异:“早慧”、“人才早熟”、“大器晚成”。 3.结构的差异: A数学能力:女生计算能力具有一定优势,但只表现在中小学阶段;男生竞争性数学比女生好,女生合作性数学比男生好。 B语言能力:女生语言能力比男性好 C空间能力:空间知觉和心理旋转测验中,男生好于女生。
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 1.遗传:遗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身体素质上。 2.环境与教育:如,弗林效应。 A产前环境:母体营养状况、怀孕年龄等都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发展。如,母亲30-34岁之间怀孕,孩子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是之前的5倍。 B早期经验:丰富的环境刺激有利于儿童能力的发展,母亲的爱抚能增强儿童的安全感。 C学校教育:如,“严师出高徒”。 3.实践活动:如,施用累能,科用雷能。 4.主观能动性。

  希望通过今天作者的讲解,能有效帮助各位考生理清"智力发展的差异"这个重要考点。春季是打牢基础的关键时期,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把握住这个大好时节有利于考生更加顺利的走完整个备考航程。预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佳绩,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