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需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作者在对2015考研心理学真题分析后总体得出四个字,那就是灵活多变,所以各位2016考生一定要打牢基础,才能更好的应对灵活多变的考题。"需要"这一重要的知识点在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考研真题中均有涉及,值得考生们认真关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

  一、逻辑框架图

需要 需要的含义 1.需要是有机体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 2.需要由个体对某种客观事物的要求引起 3.需要是个体活动的基本动力,是个体行为的重要源泉 4.需要是动机产生的基础
需要的种类 1.按起源划分为自然需要和社会需要 2.按指向对象划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3.默里将需要分为基本需要和次级需要
需要的层次理论 1.马斯洛认为,个体的需要具有层次性,由低级和高级有5种需要,且人的需要是与生俱来的。 2.A生理需要:维持生存的需要 B安全需要:对组织、秩序、安全感和可预见性的需要。 C归属与爱的需要:渴望与人建立一种良好关系,并在其群体和家庭中拥有地位。 D尊重的需要:基于自我评价产生的自重、自爱和期望受到他人、群体和社会认可。 E自我实现的需要:各种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的需要。 3.A前四种需要为低级需要,它们直接关系到个体的生存,又叫基本需要、缺失性需要;高级需要不是维持个体生存所绝对必需的,也叫成长性需要。 B需要是相互联系,彼此影响的,只有在低级需要基本得到满足之后,较高层次的需要才会产生。 C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和条件下往往有多种需要,但有一种占优势,他决定人们的行为,婴儿期生理需要占优势,青少年期尊重需要开始占优势,青年中期、晚期自我实现需要占优势。 D一种需要获得满足后,其作用就逐渐减弱,另一种需求上升为优势需要,成为新动力。 E新的需要的产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演进的波浪式前进的过程。

  二、真题再现

  【2008】"音乐家必须去创造音乐,画家必须作画,诗人必须写诗……一个人要成为它能够成为的那个人,就必须真实地面对自己。"根据马斯洛的观点,这段话体现了人具有(  C )

  A.归属与爱的需要 B.尊重的需要 C.自我实现的需要 D.安全的需要

  各位2016考生,You miss 100% of the shots you never  take.就是这样,不试就是100%没希望。希望大家能沉着冷静的走完剩下的备考道路,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