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理学之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4)


  对发展心理学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后,接下来就是学习与其相关的一些基本理论了,这部分知识比较庞杂,2016考研的学生需要注意学习方法,以便于更好的记忆。

  心理发展的主要理论(四)

  1.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1)发展的实质与原因:认知发展是一种建构的过程,是个体在与环境不断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智力既非起源于先天的成熟,亦非起源于后天的经验,而是起源于主体的动作。这种动作的本质是主体对客体的适应。适应的本质在于取得机体与环境的平衡。

  (2)发展的因素和结构:①皮亚杰认为影响认知发展的因素有成熟、物理环境、社会环境和平衡。②发展的结构包括图式、同化、顺应和平衡。图式是动作的结构或组织。同化与顺应是适应的两种形式。同化是把环境因素纳入机体已有的图式或结构之中,以加强和丰富主体的动作。顺应是改变主体动作以适应客观变化。个体就通过同化和顺应这两种形式来达到机体与环境的平衡。③思维结构有整体性、转换性和自调性等三要素。

  (3)认知发展阶段论:皮亚杰认为,心理发展过程具有连续性、阶段性和顺序性,每个阶段具有其独特的结构。儿童思维发展依次经过四个阶段。①感知运动阶段:约0~2岁。儿童依靠肌肉动作和感觉应付外界事物(A非B错误),有客体永久性观念。②前运算阶段:约2~7岁。儿童思维具有相对具体性、具体形象性、不可逆性、自我中心性、刻板性、集中化等特点。③具体运算阶段:约7~11岁,相当于童年期。在这一阶段,儿童形成了初步的运算结构,出现了逻辑思维,去中心化的发展和可逆性的出现使儿童有了守恒概念(运算结构是否形成的重要标志)。④形式运算阶段。约11~15岁:获得了抽象思维的能力,并能从可得到的信息中得出结论。

  心理发展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加以区分,有针对性的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