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6)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发展心理学有了大概的了解以后,接下来就是学习与其相关的一些基本理论了,这部分知识比较庞杂,2016考研的学生需要注意学习方法,以便于更好的记忆。

2016考研

  心理发展的基本问题

  1.关于遗传和环境的争论

  关于发展是在出生之前就由遗传和生物因素预先决定的,还是受后天经验和环境因素决定的这个问题形成了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等不同结论。遗传决定论者有高尔顿(名人家谱调查),霍尔(复演说),詹姆斯等;环境决定论者有华生等;格赛尔,成熟优势论(成熟和学习)更强调成熟。到了现代,通过深入研究遗传和环境之间的动态关系,更多的人认为,遗传与环境互相作用和影响,共同决定着个体的发展,对于不同的心理因素,它们所起作用的比例不同。

  2.发展的连续性与阶段性

  这一争论围绕发展变化时怎样发生这一主题而展开。连续发展理论认为,随着技能的发展和经验的获得,儿童以平稳推进的方式发展,认为心理的发展只是数量的变化,只要给予教育和机会,年幼的儿童也能像成人一样行动和思维,如行为主义者的观点。阶段发展理论认为,儿童的成长必须经过一系列可预测但不可变更的发展阶段,发展到新阶段的变化是突然发生的,每个阶段儿童的能力有质的差异,环境和教育只能适当改变发展的速度,但发展的性质和顺序固定。如皮亚杰、弗洛伊德、艾里克森等人的观点。目前,多数学者认为个体的心理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3.儿童的主动性与被动性

  主动性与被动性的问题,实际上是儿童发展的内外因关系的问题。环境和教育不是机械性决定心理的发展,而是通过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起作用。

  4.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问题

  该问题来源于习性学家洛伦兹关于"印刻"的研究,儿童心理发展存在着敏感期,在某一特定的时期有某种心理倾向使儿童对特定事物或活动产生积极性和兴趣并能有效地对其认识和掌握,而过了这一时期上述情况会消失且不复出现。

  心理发展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方面,广义的心理发展是指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心理的种族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的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加以区分,有针对性的复习,各位2016考研生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