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法硕考研: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练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下列关于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错误的是( )。

  A.中国法律的起源,从远古到夏商,经历了从习惯到习惯法,再到成文法的过程

  B.中国法律的起源,与宗法等级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具有明显的宗法伦理性质

  C.中国法律的起源,主要是以"刑始于兵"和"礼源于祭祀"的形式完成

  D.中国法律的起源,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结构为基础

  【解析】答案A。除了A以外都是书上的原文。选项A错在夏商没有成文法,直到春秋才有成文法。

  2.下列关于我国西周春秋时期的几部法典的表述,说法错误的是( )。

  A.《铸刑书》是郑国执政子产将郑国的法律条文铸在象征诸侯权位的金属鼎上,向全社会公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布成文法的活动

  B.邓析综合郑国内外的法律规范,编成刑书,刻在竹简上,称为竹刑

  C.晋国赵鞅把前任执政所编刑书正式铸在鼎上,公之于众,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公布成文法的活动

  D.公布成文法的活动引起了旧贵族的激烈反对,孔子首先对晋国"铸刑鼎"发表了激烈的反对意见

  【解析】答案D。最先反对公布成文法活动的是晋国的叔向,不是孔子。

  3.西周时期"明德慎罚"思想,在刑法中的具体体现是( )。

  A.罪疑从轻、罪疑从赦原则 B.因时因地原则

  C.上下比罪原则 D.区分故意与过失、惯犯与偶犯

  【解析】答案A。罪疑从轻、罪疑从赦原则正好体现了慎罚的思想,其他的并没有体现出这样的思想。考生从字面意思分析就可以得到这个结论。

  4.《左传》记载:"周有乱政,而作( )。"

  A.吕刑 B.九刑 C.汤刑 D.甫刑

  【解析】答案B。吕刑(别称甫刑)都是司寇吕侯作的,汤刑是商朝的法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