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法硕考研:刑罚执行制度配套练习


  1.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在2年期满后减为25年有期徒刑的条件是( )。

  A.没有故意犯罪 B.遵守监规

  C.确有重大立功表现 D.接受劳动改造

  解析:C

  此题测试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减为有期徒刑的条件问题。我国刑法规定, 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2年期满后,减为25年有期徒刑。因此选C。

  2.依法有权对犯罪分子减刑的法院是( )。

  A.基层人民法院 B.县级人民法院

  C.高级人民法院 D.中级以上人民法院

  解析:D

  减刑由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裁定。

  3.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经过一次或者几次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 )。

  A.1/3 B.1/2 C.1/4 D.2/3

  解析:B

  根据《刑法》第78条第2款第1项的规定,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1/2。

  4.假释适用的对象是( )。

  A.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B.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C.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缓"的犯罪分子

  D.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解析:D

  管制和拘役犯不适用假释,死缓犯只有在减为无期徒刑或者有期徒刑后,才可以适用假释。

  5.1987年7月,王某因实施暴力强奸而被人民法院依法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其服刑表现不错,1999年7月被假释。2001年3月的一天,王某盗窃一辆汽车(价值8万多元)而未被发现。2003年4月,王某因参与以传播"非典"相威胁敲诈某市多所高校钱财的行为而被逮捕,其后交代了自己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盗窃汽车的行为。

  阅读分析上述案例后,请回答以下问题:

  (1)对王某适用假释是否合法?为什么?

  (2)对王某是否还需要撤销假释?为什么?

  (3)对王某上述盗窃行为应如何处理?

  (4)对王某上述敲诈高校钱财的行为应如何处理?

  (5)对王某最后的刑罚应当如何确定?

  (6)假设王某在假释考验期间并没有实施新的犯罪行为,而表现正常。2003年4月, 其因参与以传播"非典"相威胁敲诈某市多所高校钱财行为而被逮捕,在侦查羁押期间发现王某其实真实姓名为"汪某",因为在1981年的元月份曾经实施了一起重大恶性爆炸案件, 公安机关在全省发布通缉令而成为被通缉重大嫌疑犯,为了逃避侦查而改名为"王某"。请问在此种情形下对其依法如何处理?为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