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西医综合之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是考研西医综合生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应该掌握哪些知识点,老师做了相关的整理,希望考生对照着进行复习。

  1.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化学结构和分类(人体必须八种AA,酸性AA,碱AA,生酮,生酮又生糖AA,两个羧基AA,口诀)

  碱性氨基酸: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碱:赖精组→拣来精读(其中赖氨酸含双氨基,也是其呈碱性原因)

  酸性氨基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酸:谷、天→三伏天(另谷、天冬氨酸都有双羧基,也是呈酸原因)

  必需氨基酸:缬、异亮、亮、苯丙、蛋(甲硫)、色、苏、赖氨酸→借一两本淡色书来

  支链氨基酸:缬、异亮、亮→支:缬、异亮、亮→只借一两(即必须氨基酸记法中的前三个)

  芳香族氨基酸:酪、苯丙、色氨酸→芳香:酪、苯、色→芳香老本色(其实蛋白质在280nm处最大光吸收就是由于色氨酸的吲哚环、酪氨酸的的酚基、苯丙氨酸的苯环,在氨基酸中色氨酸的280nm处吸收峰最大)

  一碳单位来源的氨基酸:甘、丝、组、色氨酸→碳:甘、丝、组、色→(惊)叹:施舍(一根)竹杆+蛋

  含硫氨基酸:半胱、光、蛋(甲硫)氨酸→硫:半、光、蛋→留帮光蛋

  生酮氨基酸:亮、赖氨酸→酮:亮、赖→同亮来→同样来

  生糖兼生酮:异亮、苯丙、酪、色、苏氨酸→一本落色书

  不参与转氨基的氨基酸:羟脯、脯、甘、苏、赖氨酸→抢不(抢)甘肃来的?

  此外,蛋白质中不存在的是瓜氨酸,羟脯氨酸和。而甘氨酸不是L构型它参与的反应很多,如一碳单位合成、谷胱甘肽的合成、嘌呤合成、胆红素合成、参与肌酸合成、参与生物转化(结合反应)等。脱羧生成尸胺和腐胺的对应是赖氨酸和鸟氨酸。

  常考氨基酸的代码:赖氨酸Lys、精氨酸Arg、组氨酸His、谷氨酸Glu、天门冬氨酸Asp、缬氨酸Val、亮氨酸Leu、苯丙氨酸Phe、蛋(甲硫)氨酸Met、色氨酸Trp、苏氨酸Thr、赖氨酸Ly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8397944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