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心理学之婴儿的心理发展(5)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以前的人总觉得,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等长大了就好了,所以对婴儿时期的教育几乎空白。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观念自然就被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很多人开始重视到婴儿时期的教育,甚至是胎教。今天我们就来系统地学习一下2016考研心理学中这部分的知识。

  心理过程的发展

  在婴儿的认知能力中,感知觉最先发展且发展速度最快,在婴儿认知活动中一直占主导地位。

  1.感觉的发展

  (1)视觉:发生于胎儿中晚期,4~5个月已具有视觉反应能力;2~4个月已发展出颜色知觉;4个月已有颜色偏好;6个月前已具有立体觉。

  (2)听觉: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5~6个月的胎儿已经开始建立听觉系统,6个月能辨别出音色、音高等,初步具备协调听觉与身体运动的能力。

  (3)嗅觉:7~8个月的胎儿已具备初步的嗅觉反应能力。

  (4)味觉:在婴儿和儿童时期最发达,以后逐渐衰退,新生儿已明显"偏爱"甜食。

  (5)触觉:是发生最早、也是最重要的。

  2.知觉的发展

  (1)形状知觉:Fantz采用视觉偏好实验发现,出生2天的婴儿就有图形知觉,并呈现出对人脸的偏好。

  (2)大小知觉:一般来说,4个月以前的婴儿就具有了大小知觉的恒常性。

  (3)方位知觉:婴儿对外界事物的方位知觉则是以自我中心来进行定位的,刚出生的新生儿就具有基本的听觉定向能力。

  (4)深度知觉:2个月已经具有深度知觉,但没有对视崖的恐惧感。6个月能清楚地知觉到深度,并对高度产生惧怕。2~3个月对来物具有保护性闭眼反应。

  3.婴儿感知觉的研究方法(补充)

  视觉偏爱法;习惯化和去习惯化;视崖等。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种说法:"性格是天生的",还有一句话是"三岁看老",不管这一观点是对还是错,都说明先天生理因素和婴儿时期受到的影响对人一生的心理发展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我们希望你能用"心"去感受心理学,而不仅仅是死记硬背其中的内容,这无论是对考试结果还是我们学习心理学的用处,都是大有裨益的。考生把这部分基础打好以后,会对后续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各位考生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我看好你们,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