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课怎样看书更有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各门科目中,专业课往往是复习量最大的,有些专业光参考书就动辄十几本,更何况在"不指定参考书"的情况下"多多益善"了。正是因为如此,建议2016考研的小伙伴们更要get看书的正确方法,才能提高复习效率,不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实现事倍功半的复习效果!

2016考研专业课怎样看书更有效?

  快速浏览

  当面对大摞的参考书和复习资料时,快速浏览无疑是最佳的阅读方法,尤其是对于第一遍考研复习来说。参考书虽多,但不可能所有知识点都考到,中间必然有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在不了解重点难点的情况下,采用走马观花式的快速浏览尤为必要。对于大部分书,只需要看一下目录,浏览一下各章的小标题,大致翻一翻,就可以知道在说什么了。

  边看书边做笔记

  快速浏览之后的第二步,应该是明确知识结构、梳理知识脉络,最好的方法就是结合笔记来进行。这一步看书仍无须看得太深入,但需要全面地扫一遍,尽量不要遗漏一些小细节,目的是照顾到全部知识点,把内在的结构脉络理出来,这对于把握各部分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加深宏观整体的理解尤为必要。笔记也不是以细为主,而是以全面、清晰为主,可画表或绘图。

  重点内容反复看

  在经过了以上两个步骤以后,相信你对于书中的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已经有所把握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重点内容反复看。不同专业对"反复看"有不同要求:有的需要理解并学会运用,如理工类、管理类专业中的一些公式、定理等;有的则需要背过、记住,如文史类专业中的大部分知识点。因此,反复看也可以结合一些辅助手段来进行,如抄写、诵读、做题等。

  开发深度阅读

  有时候,光把书读懂了、背过了还不够,考研专业课往往考得很深,不仅考查你对知识的记忆和运用,还需要你适当发挥,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是很见功夫、见能力的一种考试。这需要你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开展适当的"深阅读",具体来说就去读一些与考试内容不直接相关,但可以开拓学科的视野、扩大知识面的"课外书",尤其是一些学科内大家的著作,应重点关注。

  开卷有益,看书不应当漫无目的,尤其是在考研当前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达到更好的看书效果,是我们每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希望以上方法能对你有用,也希望你能掌握属于自己的有效看书方法,考研路上更高效、更省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