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心理学考研:错误概念的转变全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教育心理学中,错误概念的转变这一部分知识点是陈述性知识学习中的重点。通过我们对历年考研真题的统计和分析发现:2015年考研真题以简答题的形式对概念转变以及影响概念转变的基本条件进行了考查。

教育心理学考研:错误感念的转变全解析

  本章重要考点

  要促进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错误概念的转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错误概念,什么是概念转变,概念转变需要经过什么样的过程以及影响概念转变的基本条件和影响因素有哪些。这些知识点也是考场中比较容易以多选题或简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的知识点。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这一部分的知识点不仅仅要求大家能够准确再认,还要求大家在简答题中,能够准确回忆出来。

  关于概念转变,大家首先需要了解的一点是,它是已经存在于我们已有认知结构中的知识点或观念,只有当个体无法无法用这个知识点或观念去解释新现象,也就是说当我们原有的知识经验与我们建构的新的经验产生不一致才会出现的。概念转变,转变或调整的内容是我们已有认知结构中的知识点或观念,它的本质是认知冲突的引发和解决过程。

  在记忆影响概念转变的因素时,在总结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看出影响概念转变的因素主要是从两个方面来探讨的,一个方面是学习者自身角度出发,如学习者的能力、动机等方面:学习者的形式推理能力、元认知能力(能力);对知识、学校的态度动机(动机);此外,先前知识经验也会对概念转变产生影响,如先前经验的强度、坚信度和一致性等。

  而要促进概念转变,需要先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学习者对原有概念产生不满(即原有知识经验和新的知识经验产生认知冲突);再有就是,新的概念要能够真正被理解、与个体所接受的其他概念,信念是相互一致的、要能够被用来解决其他概念难以解决的问题。

  真题再现

  什么是概念转变?根据波斯纳(G.J.Poaner)的观点,影响概念转变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解析:本题是对概念转变知识点掌握情况的考查,回答本题,首先要求能够准确回忆“概念转变”这一概念,然后回答,Poaner在1982年,提出来的一个人的概念要发生转变需要满足的四个条件。

  (1)概念转变指个体原有的某种知识经验由于受到与此不一致的新经验的影响而发生的重大改变。

  (2)影响概念转变的条件:

  1)学习者对当前的概念产生不满

  2)新概念的可理解性

  3)新概念的合理性

  4)新概念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