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必背90个定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年考研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必背90个定义

  考研冲刺阶段,知识点一定要记牢,下面考试吧考研网分享经济学考研宏观经济学必背的90个定义,大家要记下来。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用来提供特定时期内,一国实际经济活动及其成就的系统记录

  国内生产总值——在一定时期内,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国境内所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

  储蓄-投资恒等式——基于国民收入会计角度反映经济活动事后的储蓄与投资恒等关系。

  边际消费倾向——增加的消费与增加的收入之比.MPC=△C/△Y

  平均消费倾向——任一收入水平上的消费支出与收入之比。

  边际储蓄倾向——新增加的储蓄与新增加的收入之比。

  平均储蓄倾向——任一收入水平上的储蓄与收入之比。

  投资乘数——总投资增加时,收入的增量是投资增量的倍数。

  加速数——国民收入增加引起的资本存量增加的倍数。

  政府支出乘数——用来反映政府支出变动与其引起的国民收入变动的倍数的关系。

  税收乘数——用来反映税收变动与其引起的国民收入变动的倍数的关系。

  平均预算乘数——用来反映政府收支同时等额增加的情况下,政府收支变动对国民收入的综合效应。

  投资——资本存量的增加。固定资本,存货资本,住房投资。

  资本成本——企业获取并拥有单位资本的费用。

  折旧——资本的磨损和损耗。

  重置成本——厂商在市场上重新购买一个工厂或机器设备的成本。

  净投资——形成新资本的投资。

  总投资——由产出增长引起的投资(净投资)加上为补偿原来资本消耗所进行的投资。

  托宾q——某一厂商的股票的市场价值对资本重置成本的比率。

  IS曲线——投资储蓄曲线,在产品市场均衡的条件下,国民收入Y与利率r之间关系的函数。

  交易性货币需求——企业或个人为了应付日常的交易而愿意持有一部分货币。

  预防性货币需求——企业或个人为了应付突然发生的意外支出而愿意持有一部分货币。

  投机性货币需求——人们为了在某一适当的时机进行投机活动而愿意持有一部分货币。

  流动性陷阱——利率水平低到所有人都认为它肯定将上升时,货币的投机性需求可能变得无限大,任何新增的货币供给都会被人们所持有,从而使利率进一步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