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逻辑题型分类解析之直言真假话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2016年考研专业课考前终极预测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逻辑题型分类解析之直言真假话

  真假话的相关判定是逻辑推理考查的重点之一,也是非常基础的逻辑内容,大家须牢固掌握。此类题型往往结合直言命题、模态命题、假言命题等诸多重要命题形式共同呈现,难度可大可小。在此,跨考教育逻辑与写作教研室李老师以直言真假话题目为例,作一简析。

  首先,我们需对直言命题及其对当关系有基本的掌握:

  直言命题又称性质命题,是断定对象具有或不具有某种性质的简单判断。直言命题由主项、谓项、联项和量项四部分构成,其基本结构可表示如下:

  量项+主项+联项+谓项

  其中,主项是表示事物对象的概念,即直言命题的主语,可用大写字母S表示;谓项是表示事物性质的概念,宽泛地说,即直言命题的表语,可用大写字母P表示;联项是连接主项和谓项的概念,可分为肯定联项(如"是")和否定联项(如"不是");量项是表示主项数量或范围的概念,可分为三种:全称量项,如"所有""全部"等;特称量项,如"一些""有些""有的"等;单称量项,如"某个""这个""那个"等。根据量项和联项的不同组合,直言命题可分六种:全称肯定命题、全称否定命题、特称肯定命题、特称否定命题、单称肯定命题、单称否定命题。

  直言命题之间存在必然的对当关系,包括:矛盾关系、反对关系、从属关系。这正是真假话题目的考查核心。我们只需要弄清已知条件(命题)之间的对当关系究竟属于哪一种,再依据真假数量判断推理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