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放送!新闻学考研必看十大参考书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学校新闻学考研都没有指定参考书目,这让不少同学都很头痛。那么新闻学有哪些必看的参考书目呢?小编已经贴心的帮大家总结好啦!

  1.《新闻学概论》李良荣/复旦出版社2001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一本普及知识的读物,作为新闻学的入门读物很好。涉猎的内容丰富,论述也很饱满。然基本框架却是上世纪80年代构建的,这已经是第4版了,新增的章节大多为李的博士生所写。此书在新闻理论类书籍里也许是发行量最大的了。

  2.《传播学教程》郭庆光/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名气最大的传播学教材,大而全,考研必备书目之一;虽然此书有些低级的硬伤,但瑕不掩瑜,至少到了今天,还没有国人所写的“传播学概论”类的教材超过它。据说郭教授写这本书时,正赶上CIH病毒发作,电脑里的文本毁之一旦,在截稿日期的压力下凭着记忆赶出来的。从当前的考研形势看的话,很少有学校考新闻理论时不涉及传播理论的。

  3.《新闻传播学》(修订版)黄旦/浙江大学出版社1997

  这本书虽然是浙江省文秘专业的自考用书,但却是国内第一本用传播学理论来重新审视新闻学的著作。看完李版新闻学和郭版传播学后再用这本复习一下,一定可以加深对新闻学基础理念的理解。

  4.《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史稿》童兵/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

  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最好的书。童兵的最高水平停留在它的博士论文,也就是这本书上。十年来,写或编了无数本书,但以垃圾偏多,但这本书,却是可以记入新闻史的。由于此书面世至今已经快15个年头了,但我依然建议要千方百计地找来看(哪怕是全本复印也是值得的)。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精髓不可不查,读完此书后,就会明白马克思主义的新闻思想到了今天已经被扭曲成什么样子了。如果实在找不到的话,就看陈力丹所写的《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当然,两本结合起来看就更好了。

  5.《新闻学核心》李希光/南方日报出版社2002

  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一本“反传播学”著作,李希光通过这本书进一步反映出它在学识上的无知,但也通过这本书燃烧了无数新闻学子心中的激情与渴望。记者出身的李教授与其说是个学者,不如说是一位伟大的新闻学教育家,新闻史上一定会重重地记他一功。如果你悟性比较高的话,看完此书后,那些专门讲新闻采写编评的教材就都不用看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