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7考纲无变化,心理学各科高效备考点睛
2016-08-28
新东方在线 宋萱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26日,2017考试大纲发布,新东方在线第一时间给大家带来相应解析,同时,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将今年考试大纲出来之后跟去年大纲比对,可以让大家放心的是,大纲没有任何变化,也说明之前所做的相关复习没用白费,内容上不会有大的变动。

  一、考试概况

  前面我们对大纲考试性质、考查目标迅速带过,考试仍然是心理导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几大科。考试形式依然没有变,满分300分,考试三个小时,答题方式没有变化,普心仍然重要的部分,占三分之一,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心理学导论对两个部分考查,也是基本知识和相应理论考查,占的分数70分,还有方法和技能考查,实验心理学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70分,基本结构没有变化,大家看重基本知识复习。

  二、考察内容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考查内容,心理学导论作为心理学所有知识、所有理论宏观的考查,这个对象仍然作为整场考试最重要的部分,看的大家在心理学知识的基本功,各部分组成部分13章没有变化,从概述到生物学基础、感觉、知觉、思维、言语几大块属于认知心理学部分,没有任何改变,大家如果今年通过统考考试的话,实际我们分析更多是统考范围应该比相比去年进一步缩小,也就是大部分报考各省市以及地区示范类院校,还有相对普通的心理学院校来说,采用统考可能性更大一点。这部分学校特点是什么?认知部分可以说国内做的最好院校今年采用统考可能性进一步降低,对于这部分考查或者认知心理学考查,相比去年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于北师大、中科院等脑科学、认知科学占的比重比较重,基本退出统考。关注统考同学把这部分不用在意,仍然注重基本知识就可以,不用过于关注脑科学的发展。后边动机、能力、人格这几块跟应用相应关系密切的几部分,对于师范类院校占的作用大一点,因为师范类院校或者一般院校,研究方法仍然偏重相关或者调查、观察一类方法,这几块关系比较密切,而且我们学导论的时候注意到,这几个章节涉及基本理论、概念特别复杂,大家学习起来觉得比较痛苦,这几部分历年出大题可能性一定会有,每年都会找到。各位同学仍然把重点放在这一块,基本的框架打好,可以把多余精力放在理论梳理和掌握上。

  最后一部分社会心理学,在我们普心比较特殊的地位,应该并列的学科,但是在统考框架一直放在普心一部分,仍然三大块社会思维、社会关系、社会影响,大纲里边这一部分具体描述最为模糊,社会思维无论自我、社会知觉都是社会心理学大章出现,不像前面章节记忆的储存、概念的产生细的标题,这一部分包含的比较大,复习起来相对累,有条件可以把社会心理当做专门的科目复习。这几年统考社会心理学比重逐渐加大,就算大家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社会心理学也是大部分高校老师做科研的方向,社会心理学很多命题作为基本命题研究,而纯粹研究普心基本概念相应比较少,所以这一部分在将来无论笔试还是面试比重比较高,所以大家一定重视。而且社会心理学有一个特殊的好处,学习起来比前面的知识有趣的多,纯粹的普心知识有点枯燥,涉及非常基础跟生物相关的知识。社会心理学跟我们生活、跟周边人和事物关系比较密切,而且有些时候直接涉及到关心比较热点的问题,而且在实际生活里边应用比较明显和直接,尤其将来有志向做管理、咨询、社会等应用学科,社会心理学实际比一般普心更加作为基础的地位。希望大家多关注一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