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微观经济学考研终极预测四道论述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市场结构分析

  根据不同的市场结构的特征,市场可分为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市场和垄断市场四种类型。最有可能的考题:对比分析不同的市场结构。

  提示:

  本考点不属于热点问题,但属于核心考点。

  思路:

  1.一定要画图(论述题,如果能画图的,一定要画图)。

  2.为什么说完全竞争市场效率最高(实现了有效的资源配置)?之所以说完全竞争市场有效率,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 ,意味着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资源配置达到高效率;第二,达到长期均衡时,各企业在长期平均成本曲线最低点生产,各企业具有最高的经济效率。

  3.为了得高分,最后一段最好加一句:说完全竞争市场效率高,是一种静态分析。一旦考虑动态(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其实完全竞争市场不是最优的。比如:和完全竞争相比,垄断可能从哪些方面促进经济效率,试举例说明。[南开大学2015研]

  4.大家还可以思考一个考点:近年来,很多行业出现了寡头厂商合并的案例,如优酷和土豆等,这个能用经济学原理分析吗?

  二、要素市场理论

  要素市场理论,预言最有可能的是出租车市场及专车引入。看两道考题:

  1.过去几年,“打车难”成为普遍现象,司机通过缴纳“承包款”或“份子钱”从公司或个人手中租用有营运执照的出租车来提供服务,司机获得经营牌照非常困难,各地政府控制牌照数量和出租车服务的价格。目前这些牌照由一些大小不一的公司乃至个人持有。牌照数量控制的强弱体现在价格上。到今天,乘客抱怨出租车服务的质量,司机抱怨“份子钱”太高不赚钱。

  (1)如果打不到车,说明出租车短缺,为什么出租车司机还抱怨嫌的少呢?

  (2)减少“份子钱”会提高司机的收入吗?

  (3)为什么出租车市场会黑车泛滥?

  (4)对提高出租车市场的服务质量,你有什么经济学方面的建议?[东北财经大学2016研]

  2.互联网专车的出现是对出租车市场的重大冲击。许多人呼吁政府管制互联网专车,也有人呼吁政府减少管制。请分析管制和减少管制的理由分别是什么?你对互联网专车政策的看法是什么?[中山大学2016研]

  很多学员看到这两道题目,一脸茫然,甚至都不知道涉及到哪个知识点。其实,关于经济租这一块,在我们上课过程中,无数次讲过,当然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学员考得特别棒的原因所在。

  思路:

  1.经济租这一块,建议多看下,记住核心结论:价格决定经济租,而不是经济租决定价格。因此,我们不能说:因为土地拍卖价格高,所以房价高。事实上,刚好相反,是房价高,所以土地拍卖价格高。

  2.互联网专车引入的目的是,通过放开市场准入,增加市场供给,从而解决出租车市场老大难问题——“高份子钱”。经济租的出现,就是因为人为控制了市场供给,如需要出租车牌照。现在,放开市场准入,无疑是一种很好的解决办法。

  3.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如何找到一个合理有效的监管模式,是政府给自己出的考题。对地方而言,此时,既要坚持依法改革、也需要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对全国来说,既要及时、全面的治理法规跟进,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也需要宽松的容错机制、高效的纠错机制,作为改革创新的坚实后盾。如此,才可能从技术创新而至管理创新,进而实现制度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