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学测量知识点小结:成就测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成就测验的历史发展:

  1.最迟在汉朝,中国便已经有了非正式的考试制度。公元1370年(明朝初期)笔试成为科举取士的一部分,这可视为成就测验的正式开始。

  2.今天在世界各地广泛应用的标准化成就测验发源于美国,始创者是赖斯。另外一个早期的奠基人是桑代克。并且桑代克被公认为是教育测验的鼻祖。

  二、成就测验和智力测验、能力倾向测验的区别:

  成就测验和智力测验、能力倾向测验的测量对象都是认知性特质。这三种测验都是测量个体从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经验中发展出来的能力。所以在本质上,它们有相同之处。能力倾向、智力测验所测量的也可以看作一种“成就”。不过,如果从测验的目的、性质及所含盖的经验范围来看,这三种测验仍有某些不同之处,不能相互取代。

  就测验的对象而言,三者本质上有重叠之处,无法加以截然区分。大多学者认为成就测验测量的是一些特定的、限定于某一范围的能力和知识,而另两者所测验的则为一般性的、较为广泛的能力。

  从功能上看,成就测验也不同于智力、能力倾向测验。后两者的主要功能是预测一个人在未来的教育、训练或工作经验中可能的表现,它们的使用是在教育或训练程序以前,用以反映被试是否有接受某种课程或专业技能训练的能力。成就测验则是评估被试在接受一些教育或训练程序后所获得的学习成果,它的实施发生在教育、训练过程后。在测验的技术品质上,成就测验要注重内容效度,而能力倾向、智力测验则必须有较高的预测效度,否则就失去其基本价值。

  三、成就测验的功能:

  考查和报告学习成就、筛选和安置、诊断、评估教育计划或教育质量。成就测验可以用于评估某种教学法和教学程序的功效,以作为改进教材和教法的参考。

  四、成就测验的分类:

  成就测验可从其内容、用途、编制方法和原理等四个方面进行分类,具体可分为:单科测验与成套测验、评估性测验和诊断性测验、标准化测验和教师自编测验、常模参照测验和效标参照测验。

  五、低成就与学习障碍的评估:

  1.低成就是指:学生在学业上的成就低于其所具有的学习能力。

  2.学习障碍可视为低成就中的一类。有关学习障碍的定义,使用最广的是美国联邦法的规定:“学习障碍是指和口头或书面语言的理解和应用有关的一种或多种基本心理过程有障碍,这种障碍可表现在听、想、说、读、写或数学运算的能力不足。”

  3.学习障碍的特点:

  (1)学习成就和一般智力之间不一致。

  (2)习障碍的绝大多数定义包含了排除标准。

  (3)障碍是异质性的。

  (4)习障碍是一类发展现象。

  (5)习障碍个体经常会因学业成就差而8 遇到社会交往和情绪适应上的困难。

  六、学习障碍的评估:

  1.在学习障碍的评估中,最基本的工具是:信度、效度可靠的成就和智力测验。大多数学习障碍组合测验包括这两个领域的主要测量工具,如斯坦福-比内智力测验、韦克斯勒儿童智力测验及皮波迪个人成就测验、考夫曼教育成就测验等。

  2.为了保证儿童能从学业方面的补救措施中受益,测验者有必要了解是否有社会交往和情绪适应问题。在这方面常用的测验工具有:儿童人格问卷(PIC)和考纳斯教师评定量表(CTRS)。

  七、儿童多动症的评估:

  儿童多动症或称注意缺陷多动症(ADHD)是一种行为综合症。症状为注意缺陷、多动,21、患者有轻微的脑功能障碍。考纳斯编制了一系列辨别儿童多动及其他行为问题的评定量表。其中,22、考纳斯教师评定量表有两种版式,23、一个包含28个项目(CTRS-28),24、一个包含39个项目(CTBS-39)。另外考纳斯父母评定量表(CPRS)也有两个版式:一个包含48个项目(CPRS-48),25、另一个包含93个项目(CPRS-9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