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学知识点归纳总结:智力测验(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关于智力的定义:

  (1)斯皮尔曼(Spearman)认为:智力是一种普遍的能力,它主要涉及联系的引出和相关的引出。

  (2)比内和西蒙(Binet & Simon)认为:智力是正确地进行理解、判断和推理的能力。

  (3)韦克斯勒(Wechsler)认为:智力是个体有目的地行动,理性地思考以及有效地应付环境的总体能力。

  2、智力是:通过经验进行学习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

  3、智力的理论-Spearman和g 因素:

  (1)在对各种智力和感觉能力的相关模式进行广泛研究之后,提出智力由两种因素组成:一个一般因素g、若干个特殊因素S。

  (2)它认为g因子是整个大脑皮层共有的能力或能量,而S因子只是代表了大脑中某些神经元的生理功能。

  4、智力的理论-Thurstone与基本心理能力:Thrustone总结出了七种基本心理能力:语词理解、数字、空间、知觉速度、语词流畅性、联想记忆、归纳推理。

  5、智力的理论-Cattell与流体智力-晶体智力:Cattell确定了两大因素:流体智力、晶体智力。

  (1)流体智力:基本上是非语言、相对不受文化因素影响的心理功能。它与个体通过遗传获得的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联系。

  (2)晶体智力高度依赖于文化,是个体完成那些需要习得性或习惯性反应任务的能力。晶体智力是流体智力运用在不同文化环境中的产物。

  6、智力的理论-Piaget的认知发展理论:主要观点:

  (1)儿童的思维与成人的思维存在质的差别。守恒是指:在物体表面看来发生变化时,能意识到物体的实质没有变化。

  (2)认知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感觉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3)图式是知识获得的基础。图式是经过组织的行为模式或定义明确的心理结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