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学知识点归纳总结:智力测验(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0 个体智力测验:

  (1)斯坦福-比内智力量表:

  1 1916年量表:首先采用了智商这一概念。

  2 1937年量表:年龄范围从1916年量表的3 ~ 13岁扩展为2 ~ 18岁,并且编制了测验复本,分别为L型和M型。

  3 1960年量表:该量表采用离差智商。

  4 斯坦福-比内第四版(SB:FE):该版的最大改变在于采用智力层次模型来划分和构建分测验。

  SB:FE的智力模型:SB:FE的编制者用一个三层次的认知能力结构模型作为编制量表的框架。这一模型的最高层是一般智力g因子;第二层分成晶体智力和流体智力,此外又增加了短时记忆能力。短时记忆能力包括珠子记忆、句子记忆、数字记忆和物体记忆四个分测验。

  (2)考夫曼儿童成套评估测验(K-ABC)是智力和成就的综合测量。K-ABC是以神经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研究为基础,以“个体问题解决和信息加工模式”定义智力。

  K-ABC提供四个方面的分数:系列加工、同时加工、综合心理加工、成就测验。

  (3)能力区分量表(DAS):适用于2岁6个月到17岁11个月的儿童。

  11 团体测验于个体测验的差异:

  团体测验采用多项选择,而个体测验多采用开放式问题。

  团体测验多采用客观的计算机评分,而个体测验一般为施测者评分。

  团体测验为团体施测,个体测验为个体施测。

  团体测验多用于筛选,而个体测验多用于诊断及弥补工作。

  团体测验标准化样本极大,而个体测验一般只用几千名精心挑选的被试。

  12 团体智力测验:

  (1)文化公平智力测验(CFIT)是:一个非言语流体智力测量,最早由R.B.Cattell发表在《教育心理学》期刊上,它的目标是测量流体智力,避免文化因素的干扰。

  (2)瑞文渐进测验(RPM):该测验既可以个体施测,但更多作为团体施测。

  该测验实际上是三个不同的测验:瑞文儿童彩色渐进测验、瑞文标准渐进测验、瑞文高级渐进测验。

  我国由北京师范大学张厚桀教授主持,从1985年起对瑞文测验进行修订。

  13 图书群体测验的类型:非言语测验(古德依纳芙-哈里斯绘人测验)、非阅读性测验、婴儿智力测验、发展程序表。

  14 非阅读和非动作测验-皮波迪图画词汇测验修订本(PPVT-R)是:由L.M.Dunn编制,1981年修订的测验。测验由175张图片组成,每张图片上有4个图形。PPVT-R适用于2岁半到成人,测验需用时10 ~ 20分钟。由于不需要语言反应,所以常用于言语障碍、大脑麻痹、阅读困难和智力落后的被试及孤僻、注意不集中的儿童。

  15、婴儿智力量表:

  (1)葛塞尔发展程序表:该量表是最早编制于1925年的第一个婴儿智力量表。测量包括五个领域: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发展、适应行为、个体-社会行为。这一量表主要用于临床筛查和诊断。

  (2)丹佛发展筛查测验(DDST):主要用于筛查智力发展的大致范围,它评定了四个行为领域:个人-社会行为、精细动作适应行为、语言、大运动。

  16、遗传和环境对智力的影响:遗传对智力的影响在研究中一般用遗传指数来表示。遗传指数为0意味着遗传在某种特质上不起作用;遗传指数为1意味着遗传完全决定了特质。当然,遗传对大多数特质的影响介于0 ~ 1之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