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心理学知识点归纳总结:概论(一)


  1、中国古代心理测量简述:

  (1)公元六世纪初,南朝人刘勰的著作《新论·专学》中提到了类似现代“分心测验”的思想。

  (2)在中国古代,“七巧板”是很常见的一种儿童玩具,其实它可以作为创造力测量的工具。

  (3)中国古代心理测量的思想中包含着典型的东方文化特点:定性描述及带有道德判断色彩。

  2、中国近代心理测量的出现:

  (1) 1916年,樊炳清先生首先介绍了比内-西蒙智力量表。

  (2) 1920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和南京师范学校建立了我国最早的两个心理学实验室,廖世承和陈鹤琴先生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开设心理测验课。1921年,他俩正式出版《心理测验法》一书。

  (3)1922年夏天,中华教育改进社聘请美国教育心理测验专家麦考尔来华讲学。

  (4)1924年,陆志韦先生发表了《订正比内西蒙智力测验说明书》,30年代又与吴天敏再次做了修订。

  (5)1931年由艾伟、陆志韦、陈鹤琴、萧孝嵘等倡议,组织并成立了中国测验学会。

  (6)1932年《测验》杂志创刊。

  (7)至抗战前夕,由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制定或编制出的合乎标准的智力测验和人格测验约20种,教育测验50多种。

  3、中国现代心理测量的发展:

  (1) 1936年,苏联在批判“儿童学”时扩大化,心理测验也被一概禁止。

  (2)从1978年北京大学首建心理系开始,心理测验才重新得到恢复。

  (3) 1979年,林传鼎、张厚等以国外资料为参考,编制了少年儿童学习能力测验。

  (4)1980年初,北师大心理系开设了心理测量课。1984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心理学年会上,成立了心理测验工作委员会,加强了测验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