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历史学:6月,打牢基础的最佳时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6月是启动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最晚期限,专业课的复习进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供大家参考:

  第一阶段——6月初~9月底;

  第二阶段——10月初~11月中旬;

  第三阶段——11月中旬~12月初;

  第四阶段——12月初~考前。

  下面讲讲历史学专业应该如何复习:

  第一阶段是全面复习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是把基础打牢,要把书从头到尾地看一遍,建议先看中国通史,再看世界史,最好不要打乱记忆顺序。根据大纲将所有的学科形成一个个具体的知识点,按点复习,并注意其中的小知识点,把书读薄,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根据上述复习时段安排,6月是第一阶段的起点,是最重要的打基础时期。实际上这是广大考研人最难最关键的一道坎儿,很多人后来的放弃就是因为基础没有打牢,自己没有信心。因此,第一阶段能否成功将直接影响下一阶段的进程。

  复习时最好按照“古代——近代——现代”的顺序来安排。6月份,可以选择中国古代史或者世界古代史,将其总结成一个简单的知识脉络。

  以世界上古史为例,我们首先将其划分为原始社会、上古埃及、上古西亚、上古印度、上古希腊、上古罗马六个大部分,然后我们再从各大部分中根据大纲罗列小的知识点,以此构成这一部分的知识体系。记忆小的知识点,可以采取广泛记忆和理解记忆相结合的办法,将其背景、原因、过程、结果、产生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连带记忆,能够说出大概意思即可。

  大纲中的知识点记忆完毕后,可以再通读一遍参考书,从中查找自己遗漏的知识点,形成一个大概印象。第1个月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复习量的多少,不要太紧,比如说计划1个月看完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现代史,复习量就太大了,完全没有必要,纯粹是给自己压力;不过也不能太放松。所以,建议先看中国史的同学,这个月看完中国古代史和近代史;先看世界史的同学,这个月看完世界上古史、中古史。

  最后,提醒考生关注历史学考研新考纲,根据考纲作出复习的知识点结构网络;同时注意看考纲的参考用书的变化以及知识点的变化。考生应该具备这种对变化敏感的能力,关注比较新旧大纲的差异,并在差异中发现考题的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