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新题型决定总分 怎么攻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历年考试中,管综数学分为两大题型:一、问题求解型;二、条件充分性判断。条件充分性判断作为新题型,每年的得分率远远低于问题求解型,因此是区分考生层次的重要题型,可以说得新题型者得数学。今天请张亚男老师与各位分享近些年新题型的变化趋势。

  一、认识新题型

  条件充分性判断题完全颠覆我们以往做题习惯,我们来认识这一新题型:

  结构:题干(已知+结论)

  条件(1)

  条件(2)

  要求:该题型解题要求是从下向上推理,从条件推结论。

  常见问题:

  第一,犯习惯性错误,初学者常常从上往下推,用结论推条件;

  第二,用时长,从条件推结论时,若能推出即充分,推不出即不充分,若两个条件均不充分还需联合推理,做一道新题型相当于做2-3道题,因此新题型的10道题往往和问题求解型15道题用时一样多;

  第三,得分率低,新题型不仅考察知识,更是考察题型的解题方法,遵循题型解题规律,这要求考生掌握严密的解题逻辑,正确的解题方法,快速的解题习惯。

  由此可见新题型确实是决定各位考生得分的重要题型。

  二、历年变化趋势

  近几年随着考试日渐成熟,承担着区分考生分数重任的新题型也不断成熟。命题人在题目设置上,更为深度挖掘题型本身特点,更为契合数学考点,更为巧妙,也更为严谨。我们一起来看近些年新题型变化趋势。

  巧妙出题

  题目设置越来越巧妙,凸显新题型解题规律的应用。例如,结论偏复杂,不好入手分析,不好找等价结论,但从条件入手反而能把结论简化处理。再如,题目的结论和条件都复杂,或没有解题头绪,没有明确解题思路,此时我们举例分析反而简单,若能举到反例就很快解题,即使没一次性举到反例,也会帮助分析题目明确考点。同时,有些知识有些考点,经过新题型的包装后,就很难第一时间辨识出到底考察哪个考点,但我们利用新题型的解题方法,可以更快的定位考点,加快解题速度提高准确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