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逻辑复习: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大纲。与2017年大纲相比,整个考试大纲包括标点符号在内没有任何变化。

  考试大纲对于逻辑部分的考查内容是这么定义的:综合能力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题材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由于考试大纲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同学们按照原来的复习计划进行即可。假言命题中的P位Q位推理是我们逻辑考试中每年必考的题型之一,下面我针对考研逻辑中关于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这一知识点在考研中如何不丢分做一个简单的讲解。

  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规则有两条:

  规则一:肯定P位必肯定Q位;

  规则二:否定Q位必否定P位。

  对于上述两条规则,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练习一下。

  (2015-12-27)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社会发展方式和人民福祉。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存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如果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就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并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其相应责任。

  根据上述信息,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只有筑牢生态环境的制度防护墙,才能造福于民。

  B.如果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并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相应责任,就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C.如果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就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

  D.如果不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就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E.实行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

  解析:题干的推理可以简记如下:

  ①可靠保障→(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

  ②(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责任追究制度∧追究责任)

  A选项:与题干两个推理不关,不必然为真。

  B选项:(责任追究制度∧追究责任)→可靠保障,肯定②的后件,得不出必然性的结论。所以该选项不确定真假。

  C选项:责任追究制度→(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肯定②的后件的部分,得不出必然性的结论。所以该选项不确定真假。

  D选项:¬责任追究制度→¬可靠保障,否定②的后件,可以得到②的前件的否定,而②的前件的否定又是①后件的否定,所以可以得到①前件的否定。所以必然为真。

  E选项:与题干两个推理不关,不必然为真。

  答案:D

  最后,总结一下,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规则是每年逻辑考研必考题之一,大家一定要对两条规则烂熟于心,以便考试时做到准确,快速地拿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