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逻辑复习:假设题加非验证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9月15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大纲。与2017年大纲相比,整个考试大纲包括标点符号在内没有任何变化。

  考试大纲对于逻辑部分的考查内容是这么定义的:综合能力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综合,以及相应的判断、推理、论证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题材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由于考试大纲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同学们按照原来的复习计划进行即可。假设题是每年逻辑考试中必考题之一。假设是论证逻辑的核心,学好假设有助于我们学习整个论证逻辑的知识点。下面我针对考研逻辑中关于假设题加非验证法这一知识点做一个简单的讲解。

  假设是一段论证隐含的必要性前提,是论证成立的一个必要条件。既然是必要条件,那么没有这个假设(必要条件),则论让一定不成立,所以原则上对于任何一道假设题,我们都可以用加非验证法来做。所谓加非验证法,就是我们对每个选项进行加非(变成负命题),然后将加非后的选项代入题干论证,若题干依旧可以成立,那么此选项就不是我们的正确选项;若题干的论证不能成立,那么此选项就是我们的正确选项。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练习一下。

  (2002-10-36)在西西里的一处墓穴里,发现了一支陶瓷花瓶。考古学家证实这只花瓶原产自希腊。墓穴主人生活在2700年前,是当时的一个统治者,因此,这说明在2700年前,西西里和希腊间已有贸易。

  以下哪项是上述论证必须假设的?

  A.当时西西里的陶瓷匠人的水平不及希腊陶瓷匠人。

  B.在当时用来制造陶瓷的黏土,西西里产的和希腊产的很不一样。

  C.墓穴主人活着的时候,已经有大批船队能够往来于西西里和希腊。

  D.在西西里墓穴里发现的这支花瓶不是墓穴主人的后裔在后来放进去的。

  E.墓穴主人不是西西里皇族的成员。

  解析:题干的论证为:

  前提:在西西里的一处墓穴里,发现了一支陶瓷花瓶。考古学家证实这只花瓶原产自希腊。墓穴主人生活在2700年前,是当时的一个统治者。

  结论:这说明在2700年前,西西里和希腊间已有贸易(隐含:这支陶瓷花瓶是通过交易得来)。

  A选项:加非后变成"当时西西里的陶瓷匠人的水平比希腊陶瓷匠人好",西西里陶瓷匠人的水平比希腊陶瓷匠人好不能使结论不成立,故此选项不是正确选项。

  B选项:加非后变成"在当时用来制造陶瓷的黏土,西西里产的和希腊产的一样",制造陶瓷的黏土不能使结论不成立,故此选项不是正确选项。

  C选项:加非后变成"墓穴主人活着的时候,没有大批船队能够往来于西西里和希腊",没有大批,也可以有少量,即使没有少量,也不一定非得通过海运(船队)来进行交易,可以陆运。所以此选项加非后不能使结论不成立,故此选项不是正确选项。

  D选项:加非后变成"在西西里墓穴里发现的这支花瓶是墓穴主人的后裔在后来放进去的",那这支花瓶是后人放进去的,就否定了不是2007年前,这支陶瓷花瓶是通过交易得来。所以此选项加非后能使结论不成立,故此选项是正确选项。

  E选项:加非后变成"墓穴主人是西西里皇族的成员",是皇族的成员不能使结论不成立,故此选项不是正确选项。

  答案:D

  最后,谨记第一、原则上是每一道假设题都可以用加非验证法来做;第二、加非验证法需要对每一个选项进行加非,那么在考试上我们的做题效率会有所降低,所以建议同学们在三选一或是二选一的时候用加非验证法来进行排除。第三、在假设复选题的时,加非验证法比较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