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教育学:冲刺复习 找准方法是关键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教育学考试内容由于涉及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中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网,因此复习起来就像在做一个比较繁杂的工程,作为工程最后两个多月的完工查漏补缺的冲刺阶段,很大程度上决定考研的质量。如何在后考研时代脱颖而出,如果超越别人,后发制人,方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相关专家为广大考生们总结出以下四种方法:

  1、注意寻找考试重点

  "年年岁岁考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实如果追寻近十年的考研真题,不难总结教育学重点难点的试题考卷规律。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尤其要把近十年真题,细细的做一遍,腾出时间专门划定各个题型的知识点,查漏补缺,标注相关知识点在十年出题中所占的比率,大胆猜想未来的出题趋势。另外,对十年真题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知识点,进行反复总结复习。

  2、针对性的全面复习

  最后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不允许考生再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复习。查漏补缺,针对重点应该成为考生最后冲刺的主目标。一些原来以为是次重点的内容也可能会考,大家做好充分准备就能保证万无一失。另外,基本知识的掌握和运用需要做练习来实现,不能仅凭背诵记忆,灵活理解、善于思考、多加练习才能获得好的复习效果。

  3、联系热点灵活运用

  教育学不仅考的是背诵记忆,还有灵活的知识运用,尤其是教育研究方法主要以情境式材料为主,偏重于对学生实践研究能力的考察,考察的重点几乎涵盖了教育研究方法的所有知识点,因此除了掌握基本的知识点外,结合热点问题,灵活运用教育学的知识阐述当前社会问题,不仅巩固了复习了知识点,也加深了灵活运用的能力。

  4、建立知识框架图

  教育学所有知识点都不是孤立,而是联系紧密。因此,为了更好的加深印象,建议考生建立知识框架图,把每科的重点都标注出来,逐一解析,并反复强化巩固。知识框架图对于考生来说,有很大好处。不仅对知识点能够形成联系贯穿,而且对考生加深记忆,简单化复习都有很好的帮助。

  教育学是一门偏重于实践与理解的学科,考生除掌握基础知识外,更要在理解,掌握运用上下功夫,多做题,注意答题技巧,多结合热点分析,这样才能在考研的冲刺阶段,从整体上得到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