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逻辑写作考点预测第二部分:论证逻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论证逻辑考点预测】

  结论推导、假设、假设复选、支持、不能支持、支持结论、支持观点、削弱—方法不可行、削弱—无因有果、削弱结论、削弱前提、削弱—存在他因、削弱—存在他差、削弱—割裂关系、削弱—因果倒置、评价、焦点、解释矛盾、解释现象、解释原因、不能解释、语义理解——列表法、语义理解—排序法、语义理解—代入法、语义理解——组队法、语义理解—数字推理、语义理解—排除法。

  1.李进:这学期没有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这就是说这学期没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

  李进:不,事实上有几个男生这学期获得了“银士达”奖学金。

  王芳的回答可能假设了以下所有的断定,除了:

  A.“银士达”奖学金只发给女生。

  B.只有女生能申请“银士达”奖学金。

  C.所有的女生“银士达”奖学金申请者要比男生申请者更为够格。

  D.这学期“银士达”奖学金的申请者中,女生多于男生。

  E.男生和女生将获得相等数额的“银士达”奖学金名额。

  答案D。

  题干中王芳的回答意味着,没有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就可以说没有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即女生获得“银士达”奖学金是有人获得“银士达”奖学金的必要条件。选项A、B都指出了这个意思,都可以作为王芳回答的假设。选项C意味着,既然所有女生“银士达”奖学金申请者要比男生申请者更为够格,如果女生都没有获得,当然也就可以说没有人获得了。选项E意味着,既然男生和女生将获得相等数额的“银士达”奖学金名额,而女生为0,当然男生也应该是0了。选项D说女生的申请者多于男生,但是申请者多未必就是够格的。所以,该项不能作为王芳回答的假设。

  2.地球上之所以有生命存在,至少是因为具备了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因与热源保持一定距离而产生出适当的温差范围;二是这种温差范围恒定保持了至少37亿年以上。在宇宙的其他地方,这两个条件的同时出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其他星球不可能存在与地球上一样的生命。

  该论证是以下面哪项为前提?

  A.一个确定的温差范围是生命在星球上发展的惟一条件。

  B.生命除了在地球上发展外不能在其他星球存在。

  C.在其他星球上的生命形式需要像在地球上的生命形式一样的生存条件。

  D.对于为什么生命只在地球上出现而不在其他星球上出现尚无满意解释。

  E.地球上已绝种的某些生命形式很可能在许多有极端温度的星球上发现。

  答案C。

  因为如果其他星球上的生命形式并不需要像在地球上的生命形式一样的生存条件,则不能从其他星球不具有和地球上一样的条件就推出其他星球不存在和地球一样的生命。

  3.西式快餐已经被广大的中国消费者接受。随着西式快餐必胜客的大踏步迈进并立足中国市场,一向生意火爆的麦当劳在中国的利润在今后几年肯定会有较明显的下降。

  要使上述推测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Ⅰ今后几年中,中国消费者用于西式快餐的消费总额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Ⅱ今后几年中,中国消费者用于除麦当劳、必胜客以外的西式快餐(例如肯德基)上的消费总额不会有大的变化。

  Ⅲ今后几年中,必胜客的经营规模要达到和麦当劳相当。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E.全部。

  答案D。

  为使题干的推测成立,Ⅰ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今后几年中,中国消费者用于西式快餐的消费总额有大幅度的增长,那么,虽然艾德熊占据了原来属于麦当劳的一部分西式快餐中国市场,但麦当劳在中国的利润在今后几年仍可能不但不会有明显的下降,甚至会有上升。这样,题干的推测就不成立。

  为使题干的推测成立,Ⅱ项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今后几年中,中国消费者用于除麦当劳、艾德熊以外的西式快餐(例如肯德基)上的消费总额大幅度减少,那 么,就很可能是艾德熊占据了原来属于例如肯德基的一部分西式快餐中国市场,而对麦当劳在中国的利润不发生不利影响。这样,题干的推测就不成立。

  Ⅲ项显然不是题干的推测必须假设的。

  4.两组儿童在一起玩耍,一组曾看过具有暴力行为的电视节目,另一组则没看过。在玩耍中,看过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的孩子比那些没看过的孩子表现出大量的暴力行为。因此,若想阻止那些孩子在玩耍中表现出来的暴力行为,就不能允许他们观看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

  以下哪一项是上述论证依赖的假设?

  A.具有暴力镜头的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很高。

  B.父母对他们孩子的行为应该负责任。

  C.发生在实际中的暴力行为与观看暴力行为没有必然联系。

  D.导致两组孩子的行为差异的,没有其他不同的原因。

  E.受到暴力对待的孩子会回之以暴力。

  答案D。

  题干观点:看暴力节目导致暴力行为。假设、前提、条件类题目,我们可以首先排除明显无关选项,然后在剩余的选项上“加非”寻找能削弱题干的一项。

  A、B为明显无关选项,排除;

  C与题干观点矛盾,排除;

  D加非:导致两组孩子的行为差异的,“有”其他不同的原因,意味着暴力行为未必是暴力节目引起的,削弱题干论证,正确;

  E为无关选项,排除。

  5.一份最近的报告表明,尽管只有3%在马里兰州高速公路上驾驶的司机为其汽车装备了雷达探测器,在因超速而被罚的所有汽车中,却有33%以上的汽车装备了雷达探测器。显然,车上装备雷达探测器的司机比没有这么做的司机更有可能经常超速。

  上文中的结论依赖以下哪项假设?

  A.车上装备雷达探测器的司机比没有这么做的司机因超速而被罚的可能性更小。

  B.因超速而被罚的司机比超速但没有被罚的司机更有可能经常超速。

  C.因超速而被罚的汽车的数量多于装备雷达探测器的汽车数量。

  D.在该报告涉及的时期内,许多因超速而被罚的汽车不止一次被开过罚单。

  E.在马里兰州高速公路上驾驶的司机比在这份报告中没涉及到的其他州的高速公路上驾驶的司机更经常地超速。

  答案B。

  题干观点:由于因超速被罚的汽车中33%以上装了雷达探测器,推出装雷达探测器的司机更经常超速。假设、前提、条件类题目,我们可以首先排除明显无关选项,然后在剩余的选项上“加非”寻找能削弱题干的一项。

  车上装备雷达探测器的司机比没有这么做的司机因超速而被罚的可能性更小,却有更大比例的被罚者,意味着装雷达的车主更爱超速,但是A不是必要的假设,因为只要车上装备雷达探测器的司机与没有这么做的司机相比因超速而被罚的可能性相差不大就能支持题干,没必要“更小”,A排除;

  B加非:因超速而被罚的司机“不”比超速但没有被罚的司机更有可能经常超速。意味着被罚比例的大小未必能真正反映实际超速情况,削弱题干,正确;

  C为明显无关选项,引入的比较对题干论述不产生影响,排除;

  D暗示有可能被罚的装雷达的车辆是多次被罚,甚至可以假设只有1辆装雷达的车反复的被罚,而其余的被罚车都没有雷达的,有削弱题干论述的意思,排除;

  其他州的情况如何与题干无关,E排除。

  6.FilmPro直接向顾客销售几百万盘录像带,每盘售价25美元,利润为10美元。然而,由于人们以低得多的价格购买非法盗版的录像带,FilmPro在蒙受损失。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万盘盗版录像带以5美元一盘售出,所以,盗版行为已使该公司至少损失了1000万美元的潜在利润。

  如果以下哪项假设为真,能使上述结论适当地得出?

  A.每盘盗版录像带的单价不会再低于5美元。

  B.如果没有盗版录像带,FilmPro至少能以每盘25美元的价格多出售100万盘录像带。

  C.该公司为对原版录像带不满意的顾客退款。

  D.盗版录像带的质量很好,以至于很难区分哪些是盗版的,哪些是原版的。

  E.该公司从未以低于25美元的价格出售绝版录像带。

  答案B。

  题干观点:因为100万盘5美元的盗版带被售出,所以F公司损失了100万盘录像带的利润。假设、前提、条件类题目,我们可以首先排除明显无关选项,然后在剩余的选项上“加非”寻找最能削弱题干的一项

  无论盗版带的质量如何、价格如何,不影响已经销售100万盘的事实,也不影响题干推理,A、D排除;

  B加非:如果没有盗版录像带,FilmPro“也不”能以每盘25美元的价格多出售100万盘录像带。意味着没有盗版带F公司也未必能得到另外100万盘的销售利润,削弱题干,正确;

  C为明显无关选项,排除;

  E讨论绝版录像带,明显无关选项,排除。

  7.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此可得出结论,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A.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

  B.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

  C.新技术将使未来对石油的勘探和开采比现在更为可行。

  D.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石油仍然是全球主要的能源。

  E.在未来至少五个世纪中,世界人口的增长率不会超过对石油需求的增长率。

  答案B。

  题干的结论是:全球的石油需求,至少可以在未来五个世纪中得到满足,即使此种需求每年呈加速上升的趋势。其根据是:根据地质学家的观点,目前包括未勘探地区在内的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比原来估计的要多一万倍。

  要使这一论证成立,有一个条件必须满足,即地球上未勘探地区中储藏的石油事实上可以被勘测和开采出来。B项正是断定了这一点。因此,B项是题干的论证必须假设的。

  8.最近五年来,共有五架W-160客机失事。面对W-160设计有误的指控,W-160的生产厂商明确加以否定,其理由是,每次W-160空难的调查都表明,失事的原因是飞行员的操作失误。

  为使厂商的上述反驳成立,以下哪项是必须假设的?

  Ⅰ如果飞行员不操作失误,W-160就不会失事。

  Ⅱ飞行员的操作失误,和W-160任一部分的设计都没有关系。

  Ⅲ每次对W-160空难的调查结论都可信。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Ⅱ和Ⅲ。

  E.Ⅰ、Ⅱ和Ⅲ。

  答案D。

  复选项Ⅰ不是必须假设的。厂商的反驳需要假设的是:如果飞行员不操作失误,W-160也会失事,但这种失事和W-160的设计无关。

  复选项Ⅱ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飞行员的操作失误,和W-160的设计有关,那么,就不能否定对W-160设计有误的指控。

  复选项Ⅲ是必须假设的。否则,如果对W-160空难的调查结论有的不可信,那就题干中厂商的反驳的根据也就不可信。

  9.美国联邦所得税是累进税,收入越高,纳税率越高。美国有的州还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在绝大部分出售商品的价格上附加7%左右的销售税。如果销售税也被视为所得税的一种形式的话,那么,这种税收是违背累进制原则的:收入越低,纳税率越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题干中的议论?

  A.人们花在购物上的钱基本上是一样的。

  B.近年来,美国的收入差别显著扩大。

  C.低收入者有能力支付销售税,因为他们缴纳的联邦所得税相对较低。

  D.销售税的实施,并没有减少商品的销售总量,但售出商品的比例有所变动。

  E.美国的大多数州并没有征收销售税。

  答案A。

  如果人们花在购物上的钱并不一样,比如收入越高,花在购物上的钱也越多,那么即便销售税也被视为所得税的一种形式,也不会违背累进制原则。

  10.在法庭的被告中,被指控偷盗、抢劫的定罪率,要远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定罪率。其重要原因是后者能聘请收费昂贵的私人律师,而前者主要由法庭指定的律师辩护。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题干的论证?

  A.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远多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被告。

  B.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中罪犯的比例,不高于被指控贪污、受贿的被告。

  C.一些被指控偷盗、抢劫的被告,有能力聘请私人律师。

  D.司法腐败导致对有权势的罪犯的庇护,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是当事人有职权。

  E.一个合格的私人律师,与法庭指定的律师一样,既忠实于法律,又努力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答案B。

  如果该项为假,则贪污、受贿的定罪率低的原因就不会是由于能够聘请收费昂贵的私人律师,而是犯罪率本身就高。选项D削弱了题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