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逻辑写作考点预测第三部分:论证有效性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混淆概念、概念界定不清

  混淆概念:

  材料中的A是…,B是…,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此处论述存在混淆概念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概念界定不清:

  材料在没有清楚界定什么是A(、B)的情况下,得出了…的结论,此处论述存在概念界定不清的嫌疑,故其结论不足信。

  二、类比不当

  A和B在甲、乙等方面是不同的,而材料中的某话题与上述因素有关,故不能将B…的信息必然的推导到A。此处论述存在类比不当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材料由…得出了...的结论,这是欠妥当的。此处存在类比不当的嫌疑。A和B在…方面有差异,故其结论不足信。

  三、条件关系理解谬误

  (1)材料中指出,如果A,那么B。

  想要达到B这个结果,除了A这个条件,还需要甲、乙等其他条件的配合。此处存在条件关系理解谬误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2)材料中指出,只有A,才B。

  要达到B这个结果,除了A这个途径以外,可以通过甲、乙等其他途径来实现。此处存在条件关系理解谬误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四、因果类谬误

  另有他因:对于B这个结果而言,除了A这个因素以外,还与甲、乙等其他因素有关。此处存在另有他因的嫌疑,故上述结论…是不足信的。

  另有他果:从A出发,除了B这个结果以外,还可能有甲、乙等其他结果。此处存在另有他果的嫌疑,故上述结论…是不足信的。

  强拉因果:材料认为因为A所以B,然而很可能A和B无关,要证明二者之间的关系,材料还需要提供更为充分的论据。此处存在强拉因果的嫌疑,故上述结论…是不足信的。

  五、标准不当

  材料把A当作了B的标准,然而…,此处论述存在标准不当的嫌疑,所以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六、自相矛盾

  材料一方面说…,另一方面说…,这二者之间构成了冲突,此处论述存在自相矛盾的嫌疑,故其结论…也是不足信的。

  七、非黑即白

  材料认为某只有A和B这两个选择,然而,某还有其他选择,如C,此处论述有非黑即白的嫌疑,故其结论…也是不足信的。

  八、以偏概全

  A只是某的一部分,而不足以代表某的全部,此处论述有以偏概全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九、不当假设

  材料不当的假设了W,然而非W,此处存在不当假设的嫌疑,故其结论…是不足信的。

  十、属性关系判断谬误

  材料认为集合概念(部分概念)A具有的属性甲,个体概念(整体概念)B也一定具有。然而, A具有的属性,B可能不具有。此处存在属性关系判断谬误的嫌疑,故其结论…也是不足信的。

  十一、样本不具代表性

  材料中的抽样调查不满足…,此处论述存在样本不具代表性的嫌疑,故不能必然得出…的结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