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押题4:模仿与创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7、论说文

  在日常生活中"模仿"一直是一个贬义词,但据说莫扎特也是从模仿别人的音乐开始,最终创作出了独创的音乐,请以"模仿与创新"为话题,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论模仿与创新

  一说起模仿,有人就会援引"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的例子,把模仿贬得一无是处。但这些人恰好忘记了"胡服骑射"的故事。通过模仿完成积累,实现自我成长,进而提升创新的有效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模仿也是一种进步。

  模仿这种技巧常见又有效,但能正确使用者并不多。模仿的目的不是为了形而同,貌相似,而是挖掘模仿对象的优势要素,学习运用自如,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突破,创造与之不同,达到更优。简单来说,个人理解的模仿目的,不是为了求同,而是为了更好的创新。

  模仿为创新奠定基础,创新的辉煌常使人赞叹不已,而模仿和借鉴却为一些人所不齿,殊不知,如果没有"东施效颦"的勇气,没有"邯郸学步"的追求,连模仿也没有,更谈不上借鉴,而离开了模仿和借鉴,又何来创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从苏联引进技术设备,没过多久,仿制出的喷气式战鹰就巡航在祖国蓝天。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短短几年就走完了其它航空大国几十年的发展路程,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已相差无几。改革开放以后的大量事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高起点上引进关键技术设备,是发展我国工业和经济的快而省的捷径,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

  擅于模仿是走向创新的桥梁。把别人的产品、技术拿来,结合自己的实情做一番比较,以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或从中吸取教训,这就比单纯模仿要高明一步了。当改进后的产品、技术问世的时候,已不是先前的翻板,而是一副可以抢占市场的全新面孔了。翻翻日本人的发家史就可以知道,日本人就是从模仿开始,不断吸收借鉴,才最终走上创新之路的。

  当然,只知道一味地模仿是不行的。齐白石老先生那句名言是很发人深省的--"学我者,似我者死"。没有自己的东西,你将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始终无法赶上别人,更不用说超越了。一个民族,如果只满足于模仿、借签而不思创新,将永远落在时代的后面。我们今天的模仿和借鉴,正是为了明天的创新。首钢人在改革开放以后,不惜下大本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并不断加以改进、创新,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工艺。今天,连美国人也来购买首钢人的技术专利,如果人们都能像首钢人那样处理好模仿、借鉴和创新的关系,并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借鉴、创新上来,那么不愁没有发展。

  总之,不要再一味的贬低模仿了,擅于模仿也是一种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