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济学考研高鸿业教材版本选择及高能复习6步走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3个找老师问问题的同学中就有1个是问关于参考书的。相信准备开始复习的同学们都已经认识到了参考书的重要性。据统计,全国共有257所高校(包括科研机构)相关专业将高鸿业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列为参考书目,共有243所高校(包括科研机构)相关专业将高鸿业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列为参考书目。

  但是高老爷子的书到底该看哪个版本,该怎么看,有很多同学到现在了也不是很清楚。所以,金牛经济学院院长郑炳老师就高鸿业的参考书问题给出以下几点复习方法与建议,建议同学们深度阅读,做好笔记哦!

  一、版本选择

  第六版教材和第五版教材该用哪本?

  1、相对于第五版教材,第六版微观经济学部分有以下四大变动:

  (1)原教材第五版第三、四、五章的标题分别更改为“消者选择”、“生产函数”和“成本”,合并和调整了一些节。——但是这个并不影响复习。

  (2)对原教材第五版第四、五章的内容进行了调整。第四章的长期生产函数部分保留等产量曲线和规模报酬分析,“成本最小化”、“产量最大化”以及“扩展线的分析”内容进入第五章。

  在第五章,增加利用扩展线,从成本最小化的角度来推导和理解生产总成本的内容;此外,添加“干中学”的概念介绍。——这是参照平狄克《微观经济学》教材调整的。

  (3)第六章增加第八节“完全竞争市场的福利”,包括完全竞争市场的福利最大化,以及对价格管制和销售税的福利效应分忻;此外,分别介绍了短期生产者剩余和长期生产者剩余的概念。——重点内容,一定要高度重视!

  (4)第十章“博弈论初步”中删除了“二人同时博弈的一般理论”和“混合策略博弈的一般模型”等较为复杂的内谷,并增加了关于“纳什均衡稳定性”的论述。——这个不影响复习。

  2、相对于第五版教材,第六版宏观经济学部分有以下七大变动:

  (1)对原教材第五版的第十二章中的内容做了一定的修改和补充。具体有:增加了“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的内容;补充说明了微观经济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共同点和区别;增加了“关于失业和物价水平的衡量”一节;补充了国际、国内关于国民收入核算体系更新的内容。——多看下添加的“关于失业和物价水平的衡量”一节。

  (2)将原教材第五第十三章内容进行了调整:主要是将原来的“关于消费函数的其他理论”整合到后面的“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其础”一章当中。——这是参照曼昆《宏观经济学》教材调整的。

  (3)将原教材第五版的“宏观经济政策分忻”和“宏观经济政策实践”这两章内容合并、整合成“宏观经济政策“一章,并放到“总需求一总供给模型”和“失业与通货膨胀”两章后面。

  “宏观经济政策”这一章保留了原来两章的主要内容,增加了泰勒规则的介绍,还增加了关于“总需求管理政策的争论”和关于“供给方面的政策”的相关内容。——调整有道理,但是把两章内容合为一章,删除了部分知识点,这些被删除的知识点也需要掌握。

  (4)对原教材第五版第十八章“失业与通赀嘭胀”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如增加了牺牲率和痛苦指数的概念,还增加了菲利普斯曲线的推导等内容。——添加的内容很重要。

  (5)将原教材第五版第二十章“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理论”调整为现在的第十九章“经济增长”,使主题更加明确。——客观来说,这一章写得不如第五版教材好。

  (6)将原教材第五版第二十二章“宏观经济学在目前的争论和共识“调整为现在的第二十一章“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使相关内容更加紧凑。——只是改了一个标题,问题是把“用菲利普斯曲线推导总供给曲线”给删除了,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7)更新了宏观部分的一些数据。

  总的来看,第六版教材相对于第五版教材变动不大。如果考生手头已经有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教材,没心要再去买第六版教材;如果考生手头没有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第五版教材,推荐直接买第六版教材。

  但是,部分高校,如东北财大、中南财大等,18年真题竟然还涉及到第四版教材内容(第五版和第六版教材已删除),报考这些院校的学员一定还要看下第四版教材相关内容哦。不过,别伤心,金牛经济学院院长郑炳老师以后会把第四版教材预期会考的内容讲述。

  二、高鸿业高能复习6步

  1.掌握框架结构

  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书本框架结构,以免出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2.掌握和理解基本概念

  对于书中出现的基本概念,建议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予以掌握,在熟练掌握这些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做到灵活的运用。比如说,教材第二章讲述了需求价格弹性、需求交叉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等,核心在于理解弹性的含义和一般公式。

  3.自己画图并用经济学语言予以解释

  经济学教材中有众多的图,建议学员课后不看教材自己画图,并尝试用经济学语言予以解释,绝对不要满足于看书时能看懂图及相关的文字说明,装在自己脑海的东西才是自己的。

  4.每章后面的“结束语”有选择的看

  每章后面的“结束语”对于该章要点予以了归纳总结,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本章内容。但是,由于“结束语”部分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所以在看“结束语”部分时应取其精华、吸收其合理部分。

  5.应重视各章的课后习题

  虽然研究生入学考试考题难度高于课后“复习与思考”题,但是通过作答“复习与思考”题,有助于学员更好的理解考试知识点以及养成良好的解题思路。另外,部分考研真题就是课后习题原题。

  6.认真研究分析历年考研真题

  通过查看各高校考研真题,发现有些重要知识点被重复考到。所以,建议大家复习备考过程中一定要认真研究分析历年考研真题,其中就包括其他水平相当高校的历年考研真题。

  三、高鸿业教材属于初级教材

  专业弱同学入门良药,冲名校同学需要拔高。

  1.对于跨专业学生,以及专业基础不扎实的学生。即使所报院校未将该书列为参考书目,参考书目为中级微观教材如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和中级宏观教材如曼昆《宏观经济学》或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金牛经济学院院长郑炳老师建议在第一轮复习时将该书作为重要参考书目。

  2.名校考生难度需拔高。该书的难度为中级偏初级,而名校要求达到的层次为中级,甚至有些名校要求难度为中级偏高级,因此复习时,特别是第二轮复习时,应该参考中级经济学教材进行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