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非统考专业深析:技术经济及管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专业介绍

  1、研究方向

  目前,各大院校与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都略有不同的侧重点。

  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该学科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01)技术管理 (02)高技术产业化与国际化 (03)创业管理与产业转型 (04)技术经济系统评价与分析 (05)区域创新发展

  2、培养目标

  在掌握一般行业技术经济分析理论和方法的同时,在基础行业以及交通运输等网络型基础产业领域培养更为坚实和具有特色的本领,全面掌握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政策等领域的定量评价、技术创新理论及其定量分析方法、投融资分析、资产评估等领域的专门知识。本专业硕士生的培养注重实践能力特别是将理论、模型、方法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遵循人类与自然界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在20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研究人类的创造力和科学技术的生产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门新兴学科。本学科以哲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管理科学、工程技术科学、信息与系统科学等作为理论基础,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分析方法和工具,研究和解决知识经济,科技管理、工程项目投资,企业技术创新,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财务分析、公司理财、金融与保险系统工程中的评价与决策问题,因此本学科具有理、工、文、管等学科的综合。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 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英语一

  ③ 303数学三

  ④ 876管理学

  (注:以上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各院校在考试科目中有所不同)

  二、推荐院校

  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单位有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

  三、就业前景

  随着科教兴国和两个根本转变战略的实施,科技在企业竞争中地位日益突出,对融合技术与经济管理于一体的高层次管理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技术经济及管理为适应现代企业技术管理、工程项目可行性分析、金融和咨询机构论证和管理及有关部门投资规划与资源利用管理等提供理论支持。作为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经济及管理与企业管理联系特别密切。综上所述,其就业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四、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就业于国内外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合资企业,政府部门,高等学校,攻读博士及出国深造等。毕业生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从事项目评估及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技术经济领域相关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

  五、职业规划

  作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中最为活跃、最容易与其它边缘学科融合的学术领域,技术经济及管理涵盖了高新科学技术、国民经济及工商管理几大知识体系,这就要求该专业的毕业生认识到扎实的基础是成就事业的关键,要能充分利用该学科的优势,对各相关领域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比较,主动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体系,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课程设计和专业实习,二者作为步入社会前的重要环节,在职业生涯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创新融合,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适应该领域及相关领域的就业环境。

  六、相近专业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

  七、课程设置(以河海大学为例)

  1、公共课程

  自然辩证法Dialectics of Nature、第一外国语First Foreign Language、专业外语Specialized English

  2、基础课程

  应用统计Applied Statistics、高级管理学Advanced Management Science、高级经济学Advanced Economics

  3、专业基础课程

  管理学经典著作导读Introduction to Classic Works of Management、技术经济学(Ⅱ)Technical Economics(Ⅱ)

  4、专业课程

  经济统计分析方法与技术Methods and Techniques of Economic Statistical Analysis、财务理论与实务Theory and Practice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5、非学位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Theory & Practice of Scientific Socialism、管理学案例分析Case Study of Management、商学院其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跨一级学科选修课程。

  八、拟报考专业全国较强招生单位

  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