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法硕临场答题技巧分享——辨析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辨析题是2002年新增加的题型,其特点是给出一个小的案例,某一当事人提出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让考生根据某个法律原理和我国的法律规定分析此种说法是否成立。对广大非法律专业考生而言,此种题型具有很大的难度。在准备此类题型时,首先应当根据案情和当事人的说法确定本题要考察的是哪部分的内容,是继承、合同、物权还是诉讼时效,然后再确定在该部分内容中,它具体考察的是哪一项制度,是代位继承、合同的订立、善意取得,还是诉讼时效中断,然后再根据答题的要求给出答

  根据2002年样题参考答案的要求,此类题目的答案包括以下内容:

  对题目中当事人的说法给出一个概括性的回答,即此种说法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或者是不一定的。如果是不一定的,你还要继续说明如果此种说法能够成立,理由何在;

  根据民法原理分析此题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用简明的语言点出本题涉及的理论;

  我国法律对此问题是怎么规定的。此部分占分比较多,所以要答得全面、准确、具体;

  根据民法原理和我国法律规定对此种说法作一较为全面的总结。

  只有符合上述内容的答案才是全面的,才能够得到高分。漏掉任何一项都会丢分。

  一、传统四步骤模式

  (1)该说法错误/不完全正确/正确。(判断正误。通常是不完全正确/错误,但09出现了正确。)

  (2)该说法反映了……问题/原则/制度。……是指……。 (指出反映的问题并阐述概念。

  (3)……,从这个角度上看,该说法是正确的。(分析正确的一面)

  ……,从这个角度上看,该说法是错误的。(分析错误的一面或特例)

  (4)可见,该说法没有考虑到……,因此是不完全正确的。 (总结)

  二、辨析题的两种类型

  1.通俗说法型(谚语型):

  例如:“白底黑字不可抵赖”“父债子还”“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

  步骤:

  读题1~2遍——转化成法律术语,得出考点(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整理知识点并在整体上对谚语有个判断——准备答题:判断对错或者半对半错——理论知识点论述——结合谚语论述——得出正确结论。(注:因为很多谚语从不同的法律角度都可以论述,所以,一定要看清楚题目要求,如有时候要求“结合XX法XX理论展开辨析”。)

  2.小型案例型:

  类似于大型案例题,但因为不像大案例题一样是分部问的,所以抓住“题眼”后,要有个大致的答题模架:“判别-理论-具体法律事实-结论归纳-细节补充完善”等几个部分,以免心里知道如何解答这个题目却没有能够尽量的多拿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