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逻辑写作考点预测第四部分:论证有效性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结构分

  (1)只描述一个问题

  总(指出错误)分(分析错误)总(评价错误)

  【指出错误】必须有

  1. 材料由“~”,得出“~”的结论,这是欠妥当的。

  2. 材料得出“~~~~~~~”的结论,这是欠妥当的。

  3. 材料论述“~~~~~~~~~~~~”,这是欠妥当的。【推荐】

  【分析错误】必须有

  1.术语的智慧——句型、关键词

  2.立场坚定的选择某种术语的写法

  【评价错误】可以有、建议有

  写法1:此处论述有~之嫌。

  写作2:故其论述不足信。

  (2)描述多个问题

  分(依次分析错误)总(指出错误)

  姑且不论漏洞1,即使1成立,接着描述漏洞2。同时,漏洞3。故~~~不足信。

  二、语言分

  (1)语言精炼流畅——不用长难句、没有语病(成本完整、语句要有独立性)

  (2)不主观、不感情、不绝对

  (3)中立、客观

  三、内容分

  (1)标题:似是而非的论证、且慢草率下结论

  (2)首段:对主论点进行质疑

  材料通过一系列分析,试图论证…Y…。但是,该论证在论证方法、推理过程都存在不妥之处,分析如下。

  注意:主论点表述正确(注意有可能需要自行总结主论点)

  (3)中间段:

  首先,其次,再次,最后。

  一定要指出错误;一定要分析错误。

  “分析错误”的高分秘籍——(1)术语的智慧:句型、关键词

  (2)甲、乙的描述

  (3)强化“分析错误”的逻辑关系

  (4)尾段:

  综上所述,材料没有提供更充分的证据用来证明……,要加强这个论证,还必须提供更为有力的论据。

  四、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逻辑漏洞预测

  01混淆概念、概念界定不清

  混淆概念

  (1)A是~,B是~,这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示例01】去年本土公关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30%,而外资公关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5%,可见本土公关公司收益能力强,具有明显的优势。

  【深度解析】材料由去年本土和外资公关公司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0%、15%,得出“本土公关公司收益能力强”的结论,这是不足信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是一个相对数,“收益能力”是一个绝对数,这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此处论述有混淆概念之嫌,故其论述不足信。

  【优化】材料由去年本土和外资公关公司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0%、15%,得出“本土公关公司收益能力强”的结论,这是不足信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是一个相对数,在缺乏前一年的营业收入作为基数的情况下,不能由增长率高,得出收益能力强的必然性结论。(故其论述不足信。)

  备注:括号表示里面的文字不必须有,根据字数来判断是否需要书写。下同。

  (2)AB之间具有某种关系,这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示例02】无论是接受还是关注,都体现了该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也即表明了该国软实力的增强。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无论是接受还是关注,都体现了该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也即表明了该国软实力的增强。这是欠妥当的。由于“软实力”包括“文化影响力”、“政治影响力”等多方面,故要想增强一国软实力,仅靠扩大文化影响力恐怕难以奏效。故其论述不足信。(“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

  (3)AB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如,~。

  【示例03】由于制衡的核心是权力平衡,而企业管理的权力又是企业运营的动力与起点,因此权力平衡就可以使企业运营保持平衡。另外,从本质上来说,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因此这一制度本身蕴含平等的观念。平等观念一旦成为企业管理理念,必将促成企业内部和谐与稳定。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从本质上来说,权力平衡就是权力平等,这是欠妥当的。“权利平衡”和“权利平等”是两个不同概念,二者不可混为一谈。如,企业中董事长、部门经理、一线员工之间权利出于平衡的状态,但三者之间明显权利不平等。(此处论述有混淆概念之嫌,故其论述不足信。)

  概念界定不清

  (1)如果某指的是~~~,则可得到非Y的结论。

  【示例04】经济学和物理学、数学一样,所讨论的都是非常专业化的问题。…… 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首先要把经济学当做一门科学来对待,必须保证学术研究的独立性和严肃性,必须保持与“官场”和“商场”的距离,否则,不可能在经济学领域做出独立的研究成果。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必须保持与“官场”和“商场”的距离,这是欠妥当的。如果“官场”指的是“制定经济政策的场所”,而“商场”指的是“验证经济学理论的场所”,则真正的经济学家应该投身其中。(此处有“概念界定不清”之嫌,故其论述也是不足信的。)

  (2)材料在没有清楚界定什么是“某”的情况下,便得出了~~~的结论,这不具有必然的合理性。

  【示例05】我国部分行业出现的生产过剩,并不是真正的生产过剩。道理很简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过剩实际上只是一种假象。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我国部分行业出现的生产过剩,并不是真正的生产过剩,其实际上只是一种假象。这是欠妥当的。材料在没有清楚界定什么是“生产过剩”的情况下,便得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过剩实际上只是一种假象,这不具有必然的合理性。(此处论述有概念界定不清之嫌。故其论述不足信。)

  02类比不当

  AB在甲乙等方面有差异,(而某与上述因素密切相关),故由A怎样类推出B怎样不具有必然的合理性。

  【示例06】在我在国家,大多数证书都是有有效期的。不要说驾照、营业执照等年年要年审的证书了,连身份证也是有个十年或二十年期更换的规定,然而我们的结婚证书,都是不需要年审、不需要换证的。我认为结婚证书也应有有效期。新领的,有效期7年;到期后,需重新到民政部门去办理续存手续,续存十年,十年过后,就可不用办续存手续了。

  【深度解析】材料由驾照、营业执照、身份证等证书都是有有效期的,得出结婚证也应有有效期,这不足信。驾照等证书涉及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公民两个不对等的主体;而结婚证涉及两个平等个体。二者之间不可进行简单类比。故材料由驾照等证书有有效期,得出结婚证也应有有效期不具必然的合理性。(此处论述有类比不当之嫌。故其论述不足信。)

  03条件关系理解谬误

  (1)题干:如果A,那么B

  分析:要得到B,除了A(条件以外),还需要甲乙等其他条件的配合。

  (2)题干:只有A,才B

  分析:要得到B,除了A这个途径以外,还可以通过甲乙等其他途径来实现。

  【示例07】既然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该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要增强软实力,只需搞好本国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可以了。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要增强软实力,只需搞好本国的文化建设并向世人展示就可以了。这是欠妥当的。由于“文化”只是“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所以要增强一国软实力,除了搞好文化建设并展示,还需要扩大政治影响力等其他条件的配合。此处论述有条件关系谬误之嫌。故其论述不足信。

  04另有他因

  题干:因为A,所以B

  分析:要得到B(这个结果),除了A(因素以外),还需要甲乙等其他因素的配合。

  【示例08】据报道,近年长三角等地区频频出现了“用工荒”现象,2015年第二季度我国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为1.06,表明劳动力市场需求大于供给。

  【深度解析】材料论述,近年长三角等地区频现“用工荒”现象,15年二季度我国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为1.06,表明劳动力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这不足信。用工荒”等现象的出现,除了劳动力市场需求大于供给这个原因以外,还可能存在因为外出务工薪酬过低等其他原因。此处有另有他因之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