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法学考研选择名校对就业有什么影响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伴随21世纪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法学考研研究生的扩招,小编发现名校学历在求职过程中似乎已经成为一项基本要求。一方面用人单位热衷于雇佣名校毕业生,另一方面学生考虑将来工作也更希望就读名校,名校真的能提高就业率吗? 或者这只是人们的一种错误的观念?

  名校影响是否存在于劳动力市场中,通过简单的描述性分析,我们发现不同的求职者和职位都存在异质性,相对非名校求职者,名校求职者因为自身年工作经验原因更倾向于申请更高学历要求、更高经验要求和提供更高工资的职位,要求较高的职位对学历、工作经验要求都更高,同时提供的工资也处于更高水平,因此竞争也更为激烈。我们可以分别从两方面进一步研宄名校对就业率的影响。一方面从衡量职位要求高低入手,使用方法添加简历中名校比例等四个衡量职位要求高低的变量,发现名校求职者在申请要求较高的工作中存在显著优势,证明了“名校影响”确实存在于劳动力市场中; 另一方面从求职者本身的异质性出发 ,发现“名校影响”还表现为名校求职者在求职行为中的“谨慎性”和“选择性”。据此 ,我们还发现高能力求职者在申请要条较高的工作上确实有显著的优势。

  证明了名校效应存在的同时我们粗浅地探讨劳动力市场搜寻匹配机制。

  网络招聘市场搜寻匹配机制应当分为三步,带有求职者异质性的申请行为为第一步,第二步为匹配过程,最后一步则是录用结果。每一步的开始都基于上一步过程的结果。我们重点关注不同质的劳动力要素如何与不同要求的职位相匹配,发现本文实证结论高能力求职者应与高要求工作的确实是得到有效匹配的具体微观机制 。

  通过考察名校效应进而刻画劳动力市场微观匹配机制,我们希望可以帮助求职者优化自身选择 ,帮助高校、学和政策者客观看待“名校追求热”现象 。总而言之,名校对于就业市场来说,毋庸置疑的具有优势,也许有人会质疑,读书好没有用,这些话我们不用再听了,往前走就好,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