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阜阳成为全省第三个拥有师范院校硕士点的地级市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08——2015年立项建设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学科名单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批准,阜阳师范学院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该校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和工商管理等3个一级学科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这意味着,阜阳成为全省第三个拥有师范院校硕士点的地级市,实现了我市硕士点建设的突破。

  9所高校竞争阜师院获得硕士点授权

  “这次,我们学校能够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在不容易。”作为近年来阜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的参与者与指导者,阜阳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文雍,对学校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感慨万分。

  李文雍介绍,仅从2009年被增列为国家级立项建设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至今,阜阳师范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和工商管理等三个一级学科,就已经累计新增教授、副教授50多人,且其中42人拥有博士学位。同时,这三个学科还累计承担了19项国家级科研项目,5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按理说,有着这些“软硬件”的支撑,阜阳师范学院被确定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要知道,不仅仅是我们学校在争取。”阜师院学科建设处处长房正宏介绍,在全省,当年争取本次“国家级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的高校,就有9所之多,其中还不乏“省”字头的高校,虽然师资力量、科研实力不尽相同,但这些学校也都为此做着最大的努力。因此,阜阳师范学院最终能够“杀出重围”,实在是来之不易。

  “更重要的是,我们阜阳也实现了全市无硕士点的突破。”房正宏介绍,尽管在此之前,阜师院已经开展了联合培养硕士生的尝试,但也仅仅是联合培养,“培养却不能授予硕士学位”的尴尬,一直没有被打破。而本次硕士点的落户,不仅实现了硕士点的“破冰”,更让阜阳成为了全省第三个拥有师范院校硕士点的地级市。

  8年前失之交臂十余载努力终筑“凤凰巢”

  “这一次硕士点的落户,也实现了我们学校几代人的共同愿景。”房正宏介绍说,为了尽早实现硕士点在阜城的落地,早在十多年前,阜阳师范学院的师生,就开始了相关的努力。

  2003年,在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师资力量日渐壮大的基础上,阜阳师范学院开始向“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发起第一次冲击。尽管在此之前,该校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由于综合条件尚不成熟,这次结果并不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5666345 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