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医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2019-03-26
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一条 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的复试办法,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强化复试选拔功能。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深入贯彻国家“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精神,做好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和全面实施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实施研究生招生“阳光工程”,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招生纪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条 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负责和指导全校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培养单位)应成立相应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和各专业(学科)复试小组,两个小组人员名单应在复试前报校研究生学院备案。同一专业只成立一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要求由教研室(学科系)负责人、导师组成员及相同学科专家等组成。各培养单位要加强人员管理,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加强对复试导师、专家的培训,使其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要严明招生纪律,加强招生廉洁自律建设,坚决抵制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复试导师、专家如有家人或亲属报考本学科(专业),必须执行回避政策,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负责对全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监督举报的处理。复试(面试)期间,学校督查组将到各培养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各培养单位应严格加强复试考生的报到和资格审核工作,各培养单位党委(总支)应严格加强本单位复试全过程的监控和纪律检查。

  第三条 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按照“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分数线A类)执行,学校不再另划复试分数线。总分或单科未达复试分数线的考生不予复试。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我校划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在对应学科国家线下 20 分(含)以上,单科分在国家线下 5 分(含)以上”。

  第四条 复试内容、形式及计分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方能录取。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复试内容和方式由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自主确定。要进一步发挥复试的选拔作用,加强对考生相关科目的进一步考察,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改进评价方式方法,坚持能力和知识考核并重,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突出对学术型与专业学位考生考查的侧重点,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明确导师群体的学术权利、责任和纪律,提高导师群体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生源充足的学科必须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控制在1:1.5(小数部分按1人计),超过差额范围的考生不予进入该专业复试。生源充足或基本充足的专业(达线人数≥计划数)均不再接收调剂生源。在生源调剂开始前,先公布进入一志愿差额复试范围考生名单,如有自愿调剂至其它专业的考生,视为放弃一志愿专业复试资格,且不再顺次递补。

  1.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由专业素养考核、专业英语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组成(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考生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

  (一)专业素养考核(满分50分)

  由各培养单位或学科自主组织,开展分类复试,学术型与专业学位必须有所侧重。包括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等专业相关素养的考核,可以采取专家问答、技能/实践操作、综合案列分析、方案设计、命题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具体内容由各单位自定。

  哲学、法学、管理学门类专业参照以上要求自定。

  (二)专业英语考核(满分20分)

  形式由各培养单位或学科自主组织,包括专业英语、听说能力等英语应用能力的考核。具体内容由各单位自定。

  (三)综合能力考核(满分30分)

  通过面试形式考核,包括对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获奖的综合评判;对考生专业发展潜力、创新创业精神;专业外的社会实践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等的综合考核。

  面试由各培养单位的复试专家小组统一组织,应事先向考生公布面试要求和面试时间、地点、程序及相关安排,面试前先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考生报考信息简表、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或学历与学位证书(往届生)等相关材料是否一致和属实。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面试结束后应认真填写《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

  (四)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满分100分)

  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考生加试,计入复试总分。全校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为1.5小时。

  2.计分:

  (1)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素养成绩+专业英语成绩+综合能力成绩

  公共管理专业学位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素养成绩×0.8+专业英语成绩+综合能力成绩×2/3+政治成绩×0.2

  (2)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第五条 招生计划管理及生源调剂

  1.严格招生计划管理

  (1)严格控制分专业计划调整。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整计划。一轮复试后,如确需调整计划,各培养单位可提出申请,经本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单位盖章后,报学校批准,但学术型与临床专业学位和其它专业学位三类的招生计划不得互调。参加一轮差额复试,因名额所限合格但未被录取者,如经批准增加计划,可直接补录并公示。如无差额未录取的合格考生,新的缺额进入二轮调剂复试。

  (2)二轮复试后,仍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学校统一收回,进行二次分配。严格控制收回未完成计划的二次分配,剩余计划二次分配优先考虑一志愿生源较好的培养单位,其次考虑调剂生源较好的培养单位。申请追加计划要求及流程在二轮复试后另行通知。二次分配计划的专业,如有已参加一、二轮复试合格未录取的考生,应按照录取原则补录,如无差额未录取的合格考生,可再次公开调剂,组织复试后补录。

  (3)各培养单位、学科(专业)严禁无计划先复试或调剂复试再申请追加计划。

  (4)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各培养单位,将相应缩减下一年度招生计划。

  2.生源调剂原则及要求

  生源调剂应遵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考生自愿的原则。考生成绩(单科、总分)须达到我校规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符合我校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规定的报考要求。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它要求。未经网上公示的缺额,一律不得调剂考生。校内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一级学科各专业,原则上不再接收校外调剂考生。校内生源整体严重不足的一级学科有关缺额专业可校内外同时调剂。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各专业:报考专业学位专业的考生可以调剂至有空额的学术型专业,但报考学术型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剂至有空额的专业学位专业(含同一学科内部)。

  有缺额的专业(达线人数<计划数)在调剂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必须按照缺额计划数的1:1.5比例差额调剂(下述第二类专业不限定差额调剂比例上限),以备调剂生源的择优选拔。

  第一类专业: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除外)、药学、中药学、护理学各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这些专业一轮复试不接收校外调剂考生,只进行校内一志愿考生调剂。二轮复试视具体情况再确定是否接收校外调剂考生及接收条件

  第二类专业:哲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门类各专业、基础医学各专业、口腔医学各专业、中西医结合临床、公共管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卫生毒理学。这些专业因整体生源不足,可校内外同时调剂,但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生源调剂工作政策性强,由学校统筹管理,具体调剂工作流程、工作安排等另行通知。为提高复试选拔工作效率,校内外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如第一轮复试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可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已完成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不再进行第二轮调剂复试。

  3.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调剂

  接受符合政策的校内外考生调剂,由考生直接线下交申请至研究生学院招生办的方式开展(与其他统考考生分开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