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2015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 MEM)是 2010 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 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 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设计、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 包括:重大工程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 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 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 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 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1.注重培养具有跨学科能力的 T 型人才、技术专业的骨干,使之具有宽广的工作 技巧、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卓越的领导能力;

  2.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基础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更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各种工程实 践所共同的工程管理知识的理解;

  3.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层面工程管理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4.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实践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面向生源及招生类别

  (1)航空、航天、造船、电子、兵器等国内重点行业集团企业与自动化、信息 化及两化融合相关的技术管理人员(制造业);

  (2)金融、保险、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自动化与信息化相关的技 术管理人员;

  (3)政府、公共服务与管理部门的信息化管理人员;

  (4)IT 企业与 IT 服务企业的架构师和总设计师。

  学历教育硕士生:通过 1 月份全国 MEM 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入学后达到要求,可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培养方式和学习时间

  录取学生全部为非脱产在职学习,学校不提供学生宿舍。教学采用分段集中的上课方式,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教学和现场专题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制 一般为 2-3 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 5 年。

  培养费用:9.9 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