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关系学院2015年研究生报考常见问题解答


  1、能简单解释一下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吗?

  答:学术型研究生侧重培养创新研究型人才,授予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适应社会特定职业或岗位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授予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属于同一层次。我校全日制研究生,既有学术型,也有专业学位,在学生待遇上完全一致。

  2、请问什么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报考全日制研究生与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有什么不同?

  答:全日制指学生以脱产学习为主,完成学业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非全日制指学生以不脱产(在职)学习为主,完成学业后可获得学位证书,但没有学历证书。参加每年1月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全国统考、推荐免试、单独考试)录取的硕士生均属全日制。

  在职人员获取研究生学位主要有两种途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即全日制教育,指经过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合格,被录取并取得研究生学籍,在学校完成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修满学分,论文答辩通过,获得相应的研究生学位和研究生毕业证书。

  非学历教育要求申请人利用业余时间修完申请学科专业要求的必修课,同时通过全国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专业综合考试。考试合格者可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撰写论文申请,在通过论文答辩后可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

  3、什么叫"同等学力"?

  答:同等学力是指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层次的学历,而具有同层次学力水平,初步认定为同等学力。

  4、报考录取类别有哪几类?我该填报哪一类?

  答:报考类别有: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类。

  如果你是应届本科毕业生,一般选择“非定向就业”;如果你是在职人员,考上研究生后不再继续服务于原单位,请填“非定向就业”。

  我校招收的“定向就业”学生是指我校与特定政府部门签署定向培养合作协议、为其定向招生的培养项目,旨在为政府部门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

  5、什么是单独考试?

  答:单独考试是为用人单位定向培养业务骨干而设置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本科毕业在申请的专业或相关专业连续工作四年、已经发表过论文或成为业务骨干的,才可以申请单独考试。单独考试的科目设置与全国统考一致,公共课试题难易程度也与统考水平相当。但考试的命题权属报考院校,一般不转户口及档案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