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报考动机调查:超三成扎堆北京八成选择跨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7日,研究生考试即将开始。虽然辽宁省考研人数三年连降,但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考研对大学生仍有一定吸引力,超五成学生考研的动机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前景。

  据麦可思最新数据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的比例为10.8%,比2012届9.5%高1.3个百分点,比2011届9.2%高1.6个百分点,三届呈上升趋势。其中,在选择读研的最主要原因中,55%的人选择了“就业前景好”,46%的人选择了“职业发展需要”,而“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仅为22%。

  2013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后有3.8%选择了专升本,比2012届3.3%高0.5个百分点。其中“职业发展需要”占30%,“就业前景好”占29%,“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仅为4%。可见,毕业生追求更高学历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就业考虑,希望通过学历的提升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

  女生考研高出男生2.1个百分点

  在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生中,女生毕业后国内读研比例为11.8%,比男生9.7%高2.1个百分点。在读研动机分布上,男生“想做学术研究”的比例为25%,高于女生6个百分点。而女生“就业难暂时读研”的比例为23%,高于男生7个百分点。这可能与女生在就业中处于相对劣势地位有关。

  2013届高职高专女生毕业后读本科比例为4.4%,比男生3.2%高1.2个百分点。在选择读本科的原因分布上,“职业发展需要”一项,男生为32%,女生为30%;“就业前景好”男生占27%,女生为30%,均为高职高专男、女毕业生学历提升的主要原因。

  医学类读研人数最多管理学最少

  在对2013届本科生各学科门类读研比例调查中可见,医学读研比例最高,占16.8%,理学紧随其后,16.6%,基本持平。而农学、法学、工学和教育学的读研比例也都在10%以上,经济学、文学和管理学则均低于10%,其中管理学读研人数最少,比例仅占6.1%。综合计算,全国本科生各门类读研比例为10.8%。

  在该届高职高专的专升本比例中,排名第一的专业大类为文化教育,占6.3%;文化教育和医药卫生分别以4.3%和4.2%分列第二和第三。轻纺食品大类以2.2%的比例排在最后一位。

  近三成本科毕业生跨专业读研

  在2013届本科毕业后读研的统计中,平均29%的人转换了专业。其中,读研转换专业比例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有43%的读研学生转换了专业,也就说,有近一半的管理学本科生在读研时选择了其他专业,而非本专业。除此以外,理学、文学转换专业比例为31%和30%,高于平均数,其余各专业门类均在平均数以下。读研转换专业比例最低的学科门类是工学,为16%。

  过半考生考研花费超2000元

  近日,人人网也发起了“大学生考研行为”调查,覆盖百所高校。在选择考研的学生当中,超五成考生考研花费在2000元以上;八成以上的考生会选择跨校考研。

  调查发现,为了提高考研成功率,补营养、报培训班、买资料、就近租房,甚至提前面见导师也被列入考研预算。大部分考生没有经济来源,加上日常食宿等一系列开销,金钱代价也不小。

  调查结果显示,有52.8%的考生考研花费在2000元以上,其中花费在5000到1万元之间的占到6.9%,更有10.3%花费在1万元以上,而低于1000元的仅为16.1%。

  超三成扎堆北京八成选择跨校

  在参与调查的大学生当中,报考院校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占比最高,达到37.9%,其次是江苏19.2%,上海、天津、湖北、陕西分别为18.6%、11.1%、7.9%和5.3%。

  有85.9%的考生表示不会选择继续留在本校读研;在专业的选择上,有55.7%表示想尝试新的专业,在选择跨专业的考生当中,理工科男生占比最多,超过6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