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8年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问题与解答汇编
2018-01-26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一所怎样的院校?

  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邓小平、叶剑英同志亲自批准设立的,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同时它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研究生院。其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我院现拥有6个教学研究部、40个教学系,在读研究生3300余人,其中港澳台地区留学研究生61人和外国留学研究生28人。截止2017年6月,研究生院共授予博士学位5149人,学历教育硕士学位10962人(其中专业硕士学位4569人)。我院拥有博士生导师614名、硕士生导师989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作为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完整的一流研究生院,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8个(含自主设置博士授权点1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4个(含自主设置硕士授权点13个);还有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法律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和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等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设置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门类,学科齐全,基本涵盖了人文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已经成为我国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设置最完整的一流研究生院。

  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答: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我院已初步形成了从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到教育培养、学位授予等一整套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体制机制,建立了适合于我院特点的“按所设系、分片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办学模式。

  我院的最大优势在于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雄厚的研究力量和导师资源进行办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现有3351名科研人员,其中学部委员61人,高级职称人员1802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国家级人选31人,享受政府特别津贴人员1600余人。近年来31名著名专家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课,内容包括法律、党建、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在2014年全球智库评选中蝉联亚洲第一,在全球总榜单中排名第20位。目前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在我院执教。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得到导师“一对一”的指导,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科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自1999年以来,我院有10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14篇获得提名奖。自2008年以来,我院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迄今为止,我院累计培养并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达1万多人,还培养了一大批学有所成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其中担任部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有100多人,担任局级领导的上千人,学术大家、学科带头人和各界英才更是比比皆是,校友资源丰富。

  3.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什么性质的院校?

  答: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其下属的研究生院是科研机构办学单位。我院每年招收的研究生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属于学历教育,在我院通过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后,颁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 2018年招生方面有什么变化?

  答:根据教育部政策安排,2018年我院将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类招收硕士研究生。除公共管理硕士其他所有招生系继续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只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具体情况见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

  5.每年硕士生招收名额是多少?

  答:我院招收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其中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公共管理硕士;金融硕士;税务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2018年各系招收推免生及统考生情况请到我院网站招生目录中查询。

  6. 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的程序?

  答:我院接收推荐免试生的专业、方向和名额已在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凡具备推荐免试资格并符合申请条件的全国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报考,详细情况请参见当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7.初试科目的命题和是否提供复习大纲或参考书目?

  答:我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俄语、日语、数学三;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俄语、日语、数学三,联考科目为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法硕联考综合(法学)、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全国统考和联考科目的命题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全国统考和联考科目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编制。

  其他科目由我院自行组织命题,考试相关信息可参见招生目录的备注栏,或向报考系咨询。

  8.是否组织和参与举办考前辅导班?

  答: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政策要求,我院不组织和参与举办任何考研辅导班。

  9. 是否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农村师资”、“强军计划”、“援藏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

  答:我院没有列入以上招生计划,不招收以上各类专项计划硕士研究生。

  10.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等报考硕士研究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等项目的考生,享受初试加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具体优惠政策按照教育部规定执行。

  11. 报考社科院研究生院如何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答:按照教育部规定,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方可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

  12. 初试成绩要达到多少分才能进入复试?进入复试会被录取吗?

  答:教育部确定《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我院根据“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本单位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确定我院硕士研究生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在上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我院原则上按120%左右的比例进行差额复试,同时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我院秉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所以并非参加复试考生一定会被录取。

  我院复试的具体要求以教育部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通知的有关规定为准。

  13. 是否接收院外调剂考生?

  答: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程序,均以初试结束后教育部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通知的有关规定为准。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了解我院的生源缺额信息并根据自己的成绩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写报考我院。2017年我院部分学术型硕士及专业硕士的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非法学)、金融硕士、税务硕士、文博硕士接收了院外调剂考生。

  14. 对于接收女性考生、非985和211高校的考生是否有特殊限制或要求?

  答:我院注重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

  15. 各系考生的报录比例?

  答:由于学科的不同,各系报名和录取比例也各不相同。大致在:文学类2:1~3:1;历史学类:2:1~4:1;哲学类:2:1~5:1;经济学管理学类:2:1~7:1;法学类:2:1~5:1。 具体情况见下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