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勘察实学 挖掘真才——走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考复试现场
2019-04-02
北京考试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9年研考复试正陆续进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考复试3月23日、24日举行。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拥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3月23日,记者走进这两个学科所在的能源与矿业学院、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复试现场,实地了解复试过程中老师如何勘察实学、挖掘真才。

  考试录音摄像记时

  “同学你好,欢迎你来矿大参加考试。我们几位老师将对你进行提问,考试全程录音录像。我们会用两种语言提问。英语提问请用英语作答,中文提问请用中文作答。”在能源与矿业学院复试现场,老师针对复试方式和规范向考生进行了简短介绍。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规定,学校严格执行研考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全部安排在国家考试标准化考场进行,考务指挥室的中控设备可随时查看并实时记录复试全过程。

  每个考场均安排由5位以上具有硕士招生资格的老师组成复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此外,还配有一名复试秘书,记录考试时间和每位老师提出的问题,并用录音笔现场收音。

  能源与矿业学院教学秘书介绍,学校在复试前一天已组织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老师进行了流程和考试纪律的培训。每组老师也在组内对每人的提问方向进行了分工。

  考前学校还对考生进行了复试资格审查。考生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通过审查才能获得复试资格。

  社会热点进入面试题

  在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复试中,就“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的相关问题,老师向一名想在安全工程领域继续深造的女生提问。“我关注到了这个事故……”女生根据自己的了解进行阐释。另一位老师追问了与之相关的专业问题。面试题不远离专业也不脱离实际,对社会热点话题的提问既考查考生对专业的关注程度,又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

  复试结束后,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老师评价该考生的面试表现时,肯定了其对于热点问题的专业敏感度。在选拔研究生的标准上,老师强调,学院立足选拔基础扎实、专业优秀,具备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培养潜力的考生,学术道德、思想品德、文化素养也是考查重点。

  本科成绩引发提问

  在能源与矿业学院矿业1组复试中,老师对考生本科成绩也有所关注。老师手拿考生的本科成绩单,用英语向一名考生提问。但该考生的回答并不理想。老师进而疑惑地问道:你大学期间英语成绩很好,为何在听说方面表现得不够好?

  对另一名考生,老师问道:“我看你本科成绩中,测量方面的成绩很好,我问你一个相关问题……”一些老师根据本科成绩单对考生进行更深入的提问,以了解考生的真才实学。

  研考复试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老师通过复试了解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对所报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对报考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发展设想与计划等内容。复试也考查考生回答问题的条理性、敏捷性和应变能力。

  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学术型专业一名考生说,对老师问的一些基础理论、公式,他都能答上来,还在黑板上写出了老师问到的公式。但老师的提问涉及更深层次问题时,他有些不知该如何作答。“复试中,确实暴露出我在专业知识掌握上存在不足,英语专业词汇掌握得也不是太好。”该考生表示。学校在研考复试中“勘察实学,挖掘真才”。复试考生也通过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了解了自己学术上的不足,发掘了自身专业学习上的潜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