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惊现“天价培训班” 成本上涨学生很纠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近日启动报名,随着考研大军人数的逐年攀升,在“考研热”的背后,是一场同样持续火热的“考研经济大战”。各类辅导书、培训班的费用直接抬升了考研成本,令不少大学生惊呼:“备战考研就是要舍得花钱。”

  成本上涨考生很纠结

  “我们班30个人,有一半以上都在准备考研,剩下的就是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重庆工商大学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从今年暑假开始,他们班上大部分同学都纷纷着手准备。

  备战考研,首先得准备学习材料。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小林说,她购买各门功课的正版复习材料差不多需要500元。另外对很多考研族来说,在校外租一间安静的房屋也是必备条件之一,“我最后选了一间公寓房,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里面还有空调、洗衣机等电器,这样的房间每个月差不多800元以上。”小林称,就这笔账还不包含生活开销以及培训班的花费。

  “要是考上了还好,要是没考上,这钱可就打水漂了。”川外英语系的文砾说,看到身边不少同学备战考研,也想试一下,但听完学姐总结自己昂贵的考研成本之后,他心生矛盾:“家庭条件一般的自己,是考还是不考?”

  投入上万元不稀奇

  近年来,全国每年考研的学生都在100万以上,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人数为165.6万人。考研正成为继高考和公务员考试之后竞争最为激烈的考试之一。为了能在千军万马的竞争者中胜出,考研学子们不得不“一掷千金”,各类备考费用突破万元早已不稀奇。

  事实上,各种培训班的费用也是考研中最主要的开销。记者走访各高校发现,考研培训班的费用跨度相当之大:一些基础培训班的收费一般在1000元以上。而各种“高端辅导班”,如“白金班”,全程报读大概在6000~8000元,这是针对某一门课的专门辅导;甚至有更高层次的“VIP钻石班”,费用达万元之上,据称“能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的名师辅导,使考生享受到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最令人瞩目的是,有少数机构以“签约保录”为名招收的“定向保录班”,半年期全日制课程收费竟达99800元,堪称“天价”培训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