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教师直播上课刷新教学新体验
2016-10-25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不久,西南大学的冯陶坐在首都国际机场候机大厅上完了一节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课;同时,在成都准备参加网球比赛的张佳琦发朋友圈说道:“我居然在成都上着自己所在学院的专业课”。

  异地上课,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原来是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的邹琰老师在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课上的一个新尝试——直播。“这门课叫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我需要让同学们了解各类新媒体形式,并能熟练运用它们。”邹老师介绍,“现如今,新媒体的形式有很多种,更替很快,这个行业也发展很迅猛,导致传媒生态已经变化,同学们不仅是媒体的消费者,以后更要成为媒体内容的生产者。当天课程的主题是‘直播什么’,我就直接用直播的形式去讲授。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聚焦,然后引导思考,从而得到专业的提升 。”就是这样的一次尝试,让本是加上老师共58个人的“小课堂”一下子变成了4000多人的“大课堂”。

  这是邹老师第一次直播上课,上课前,她对同学们提出了几个要求,包括了解直播平台,关注直播平台的内容,思考自己喜欢的直播内容以及原因等等。“我把这次直播作为实践课程的一种尝试,目的不在于讲授知识点,而是在于让同学们更感性地感知新媒体传播形式,勇于体验,敢于创新。”她说,“这次上课和平时上课有所不同,不仅是形式变了,感受也会不一样。直播时,我总觉得自己不是在上课,而是在对着电子设备抒情,所以有时候情感抒发不出来,我觉得自己直播时太严肃了。”

  “跟老师的互动没那么紧张了,上课起来回答问题我会很紧张的。直播让大家的参与度变高了,互动性也很强。”西南大学2014级新闻学专业的曾艳说。罗新香认为,“直播这种形式给师生都提供了便利,并且形式新颖,大家也听得比较认真。”当然也有同学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要上课,自己平时根本不会看直播。”在邹老师看来,这次直播只是一种探索,让同学们体验不同的媒体感知,“从这个目的而言,效果还是挺好的。”

  在谈及是否会再次使用直播这种形式的时候,邹老师表示:“直播有优势也有局限,能否在课堂采用,关键看我们想让学生学习哪个方面的内容。作为学传媒的同学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关注传媒新动态。所以这是这门课的一种新的尝试,尝试还有很多,改变也有很多,不能只限于这种平台和形式。”她说,“教学是一种魅力传递,我始终相信,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好的老师是让同学们对某门课程感兴趣,我希望我的创新与尝试是让你们真正对这门课程感兴趣,然后自己去探索,这才是目的。”

  据了解,邹老师平时上课就很喜欢尝试新东西,鼓励同学们多做实践,最近的一节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课后,她给同学们布置的作业竟然是“卖面条”,让同学们自己做一份营销策略,去尝试“把面条卖个好价格”。“媒体的变革正在进行,我也身在其中,我希望这门课程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新媒体的魅力,我也愿意跟同学们一起探索。”邹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125165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