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泉州2015年研究生招生3170人报考 下降6.05%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持续多年的考研热泉州“降温”了

  福建省泉州市3170人报考明年研究生招考,下降6.05%

  2015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泉州报名点数据显示,持续多年的考研热降温了。泉州点确认报名考生共有3170人,比2014年减少204人,下降6.05%;其中参加全国统考1914人,下降1.03%;法律硕士联考118人,增长26.88%;管理类联考1138人,下降10.82%。

  从泉州报名点统计数据看,明年泉州市考研呈现四个特点:

  ●考研依然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唱主角,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有1384人,占考生总数的43.66%。

  ●女考生超过男考生,女考生有1704人,占报考总数53.75%。

  ●报考定向的考生大幅增长,报考非定向的考生有2120人,减少1011人,下降32.29%;报考定向的考生有1050人,比增807人,增长332.10%。

  ●考生扎堆省内高校,泉州点考生报考的共有224个招生单位、研究所,但主要集中在省内高校,报考厦大、华大、福师大、福大、福医大5所院校的考生有1825人,减少384人,占报考总数57.57%。其中报考华侨大学有1122人(其中报考管理类联考1012人);报考厦门大学有224人;报考福建医科大学有216人;报考福建师范大学有131人;报考福州大学有132人。

  近年来,随着考生对本科学历的不满足,以及就业压力的增加,选择考研的考生越来越多,考研人数持续上升,泉州市考研人数从2002年的662人上升到2007年的2784人。从2008年起,考研热首次出现“拐点”,考研人数连续两年回落。但2010年以来,考研人数又止跌回升,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连续9年达到百万人以上,连续四年以超过10万人的幅度增长。从2014年起,我国研究生实行全自费,高昂的学费让不少考生退出考研队伍,考研人数呈下降态势,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人,比2013年减少4万人,但泉州考研人数依然增长。

  明年研究生初试提前到今年12月27日至28日举行,从12月15日起,考生可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凭下载打印《准考证》和本人第二代身份证参加入学考试。泉州市研究生考点设在市区泉州一中、泉州五中、泉州六中3个规范化标准考点,考生可于考前一周凭报名号和《准考证》上的考生编号,登录泉州市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qzzk.cn),查询考场号、座位号及考试有关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