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19-03-28
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了做好2019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决策处置重大问题等;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制定复试及拟录取工作总体方案,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各学院各学科专业复试及拟录取工作,汇总拟录取材料;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复试工作,受理考生申述。

  二、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力和口语;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

  2、综合素质及能力。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对于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原则和要求进行。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的诚信要求。

  (二)复试形式

  1、专业课笔试(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所报考专业本科阶段的两门主干课程);

  2、综合素质面试;

  3、英语口语听力水平测试;

  4、体检。

  三、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3月29-3月31日。3月29日上午报到(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下午同等学力考生加试;30日上午体检,下午笔试(笔试科目具体见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命题科目);31日专业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四、复试地点

  专业课笔试考场设在段家滩校区艺术教学楼A幢1-3楼;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口语听力水平测试考场设在艺术教学楼A幢2-7楼和研究生教学楼(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关注学校官网)。

  五、复试录取规则

  (一)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

  (二)凡符合研究生破格复试基本要求的线下考生,按照规定时间向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破格复试书面申请,经审查通过并公示后上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批,批准后方可参加复试。

  (三)各专业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弃权,不予录取。

  (四)专业课笔试采取闭卷形式,时间3小时,试题满分为100分。

  (五)在综合素质面试、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中,每位考生测试时间均应不少于20分钟,满分均为100分。

  (六)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一律采取闭卷笔试的形式。每科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为100分。

  (七)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体检。体检地点为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

  根据教育部录取数据库上报要求,我校考生录取成绩实行百分制。录取时初试与复试成绩权重为: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管理类专业学位除以3)×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5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0﹪+英语测试成绩×20﹪

  (九)录取规则

  录取名单以上述成绩的排序结果为依据。排序分两类,第一类是第一志愿考生排序;第二类是调剂考生排序。录取时,第一类考生优先录取。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英语测试成绩<60分(少数民族骨干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49分)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参加排序,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主干课程不计入总成绩,但加试成绩<60分(少数民族骨干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49分)者视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考生经公示无异议和教育部录检合格后才确定为正式录取。

  六、调剂规则

  (一)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单科成绩、总分均在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

  (二)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业务课1为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的考生也可调剂我校经济类专业,但复试时要加试高等数学。

  (四)学校本着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综合考虑考生毕业院校、毕业专业、学历层次等各方面情况,择优调剂。

  (五)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七、复试应注意事项

  (一)考生复试时应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初试准考证、一寸近期免冠照片2张(体检用),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应届生)、XX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证明(仅限于未获得毕业证书的自考生)。请将以上证件(除一寸照片外)按顺序复印到A4纸上交报到处。

  (二)所有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政治审查表,政审不合格或者无政审表者,一律不准予复试。该表由考生所在单位党委或人事部门填写;未落实单位的考生由档案所在单位填写;应届生由就读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或所在学院(或二级单位)党委填写。

  (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还需提交《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上线的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递交二代身份证、户口本或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县级以上民族事务委员会出具的“民族成份证明”和单位委托培养书面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四)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当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五)拟破格复试考生需在3月21日前提出申请,经学校审核后上报省教育考试院批准。

  (六)考生须缴纳80元复试费(缴费地点在报到处),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七)同等学力考生(高职高专、本科结业、成人应届本科生)须进行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八)未按规定日期报到或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九)录取。我校录取坚持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并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未参加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任何时候一经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身体或思想品德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或者发现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现场巡视或现场监察。学校也将实行复议制度,受理考生投诉(投诉电话:0931-4670578、5252132)。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部门进行复议。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八、其他

  (一)考生可乘110、143、138、75、106等各路公交车到兰州财经大学(段家滩校区)下车。亦可从火车站打车15元左右到校。

  (二)参加复试考生往返路费及食宿费自理,自行安排食宿。

  2019年3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