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市对口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日前的第二届“中山人才节”上,广东省教育厅和中山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框架协议》,广东省教育厅将在中山建立“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山)”,双方正式展开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基地设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据悉,本次合作也是广东省教育厅首次尝试与地级市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十企六校共建工作站

  根据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和中山市将按照“一个基地多个工作站”的模式,依托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共同建设“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山)”运行平台,依托中山市新型研发机构、大型企业、产业基地、工业园区、技术研发平台等建设研究生工作站,对口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使其成为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

  目前,中山市已遴选出达华智能、长青集团、明阳风电、大洋电机等10 家企业,和省内的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6所高校进行对接,共同建立10个研究生工作站,即将展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据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黎国喜介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将采取“项目导向”模式开展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由中山市提出研发项目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省教育厅根据中山市需求组织有关高校招收培养基地研究生,输送研究生的高校将在学校招生目录中单列“中山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招生计划,遴选符合要求的研究生到联合培养基地进行培养,首年共30个名额,将分别划至6所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招生和普通高校研究生考、录条件一致。

  教学实行“双导师制”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行学校和培养基地“双导师”制,根据不同项目需求制定基地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采取“1+2”、“1.5+1.5”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由研究生工作站资助的科研项目,其成果和知识产权归研究生工作站所有,如成果进行转化,参与技术攻关的基地研究生及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可采用入股、期权、分红或课题经费资助等形式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把研究生放到我们的企业去培养,既可培养实用型研究生人才,又能运用研究生及其背后的高校、专家资源,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黎国喜说,这就是培养中山“本土”研究生的意义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