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6-09-01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2003年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易现名。目前主要围绕全球变化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环境退化与生态恢复、系统进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利用、农业及食品质量安全与植物化学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基因发掘利用以及园林园艺等方面,进行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我园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实力雄厚、梯队合理、爱岗敬业的导师队伍。近年主持国家863、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及中科院、广东省重大、重点项目近百项;研究成果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1978年以来获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8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06项;2009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荣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2012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2013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2014年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2015年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二等奖1项。我园多名导师还担任国际知名期刊编委,如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Global Change Biology、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等。

  华南植物园园区环境幽雅,交通便利,既具有潜心读书、专心研究的学术氛围,亦具备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所独有的多种优势。

  二、科研支撑条件

  1、华南植物园有完善的科研条件与基础设施。标本馆收藏标本100多万号;图书馆收藏专业书刊21万册;参加科学院集团购买使用权的数据库:Nature, Science, Elsevier, Wiley, ACS, OUP, BioOne, JSTOR, Annual Reviews等9个,有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为全院开通的SpringerLink,ISI web of knowledge, CNKI, 维普等数据库,以及中国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为全国科研院所开通的各种国内外数据库资源可供浏览下载。拥有中科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华南农业植物分子分析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应用植物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数字植物园重点实验室,以及分子生物学、生理生化、植物化学等专业实验室及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等大型仪器和支撑系统设备。

  2、拥有占地1133公顷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占地300公顷的中国亚热带最大的植物园,园内种植保存有热带亚热带植物10000多种,是我国最大的植物基因库之一;拥有建站30多年的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建站近30年的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以及建站50多年的小良人工林生态系统定位站。

  三、研究生培养特色

  1、以质量为核心。通过实施包括研究生科研实验平台、学位论文培育、研究生社会实践、研究生访学交流与学术论坛等的建设,充分发挥我园承担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的人才培养作用,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采取导师负责制或导师负责下研究生指导小组分工协助的培养方式。在学科组的督导下,充分利用学术梯队人才的群体优势,发挥集体培养的辅助作用。

  3、积极推行硕博连读择优考核录取。为研究生迅速成长创造更灵活的机制和更广阔的空间。

  4、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园区内设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球场,研究生公寓多功能厅内设卡啦OK、影视和娱乐活动场地;同时根据年青人的特点,每年组织春秋郊游以及各种文体活动与比赛,既丰富了研究生的文化生活,又培养了集体观念,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5、建有研究生发表论文奖励制度。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

  6、鼓励并支持研究生会积极发挥“三自”作用。

  近年来,华南植物园研究生有百余人次获得国家、中科院及地方各类奖励。其中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4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近60人获中科院地奥奖;有81名研究生获国家、中科院留学基金资助,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赴美国、德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瑞典等对口院校、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学习;多名研究生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展现了年轻一代求实创新的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