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寨名校考研网案 5人被判非法经营罪
2018-02-09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得知,山寨名校考研网一案已于2017年12月29日宣判,该机构相关人员犯非法经营罪,被判一年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罚金。

  2016年11月26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数十家考研网挂着“名校”头衔实为山寨公开售卖虚假资料考生退款困难》的报道,一家名为华文教育的机构以各大名校头衔,开办相关考研网站70多个,兜售虚假考研复习资料,被骗考生上千人,涉及全国各个省份。

  报道刊出后不久,教育部就联合深圳警方查获了该非法兜售考研试题的机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曾就考生提供的信息,进行网站备案信息查询,发现这些挂着名校头衔的考研网最初的主办人均为王某霞。

  同时,王某霞还担任数家教育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多名考生的转账记录显示,他们购买考研资料的收款单位即是王某霞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

  此外,各大“名校考研网”背后约有6家公司负责收款,包括深圳华文硕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易考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学智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多数在2013年前后成立,其中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上述的“王某霞”。另有“王某云”及“汪某”担任法定代表人。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上述3名主办人及2名相关员工被以诈骗罪指控,2017年9月29日被提起公诉,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受理后,公诉机关将诈骗罪变更成了非法经营罪。

  该5名被告于2016年12月17日被刑事拘留,2017年1月23日被逮捕。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9月开始,汪某和王某霞注册了深圳华文硕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易考尚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学智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公司的经营范围是负责软件的技术开发、教育信息咨询、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经营电子商务。华文公司部分业务为通过其自营网站出售“翔高教育”考研书籍。

  2016年,华文公司通过申请网站域名,在未经相关学校授权的情况下,自行制作中山大学考研网、暨南大学考研网等国内五十多家大学考研网,并以中山大学等考研网的名义在该网站出售自行制作的考研、考博书籍、资料,从中牟利。该公司员工通过上述考研网站以在校生勤工俭学的身份,夸大资料的作用,向备考考生推销华文公司自行制作的资料。

  根据涉案备考考生统计,华文公司销售额为61186元,其中从同济大学考研网等网站销售金额人民币52250元,所售考研资料均价300元左右,绝大部分书籍印刷粗糙。

  2016年12月16日,公安机关在深圳市南山区其中一家公司注册地点将王某霞、王某云等4人抓获,在南山区某处将汪某抓获,并在此查获用于印刷书籍、资料的印刷设备4台及《2017考博复习宝典》等大量书籍、资料的封面,以及1663张该公司邮寄书籍、资料的物流凭证。

  经鉴定,送检的出版物《2017考博复习宝典》等61册书籍无出版者、书刊号等合法出版特征,为非法出版物。

  判决书显示,被抓获的5名该机构人员犯非法经营罪,被判一年至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罚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绝大部分高校并没有公开考研试题,市面上流传的真题多是历届考生的回忆版。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对考研辅导,教育部有着严格规定,高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任何考研辅导活动,更不会售卖所谓的内部考研资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